[get-weather-slider]

5月新制上路!報稅季開跑、新冠降級同步施行

大綱

報稅季節,除了有多元的繳稅管道,報稅期限也修正回5月31號;另外還有許多新制上路,包括新冠肺炎也降級,許多防疫政策逐漸鬆綁退場、當然還有5/20號登場的國中會考,也採取’自主配戴口罩、開放家長陪考等,都在今(1)天正式上路了。

5月1號除了是勞動節之外,也是陪伴國人3年多的疫情指揮中心正式解編的日子,隨著疫情趨緩COVID-19也調整為第四類傳染病。不過,民眾要注意了,疫苗接種假也將回歸一般性的請假規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社防組長 莊人翔:「由於這個5月1號就是我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解編,那疫苗接種假也回隨之退場,那回歸一般性的一個請假規定,所以這個依照勞動部跟我們的公務員的部分,也都是在5月1號同步來停止適用這個,疫苗接種假的部分。」

而民眾施打公費新冠疫苗,也要開始收取掛號費。而國中會考將在5月20號登場,今年考試採取’自主配戴口罩、並且開放家長陪考。此外,5月份也是國內的繳稅季節,有許多攸關荷包的新制要正式上路了,像是財政部推出減稅紅包,包括一般民眾免稅額調高至9萬2千元;標準扣除額部分,單身調高至12萬4千元、有配偶者則調高到24萬8千元;而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調至20萬7千元 ,至於房屋稅的部分,也在1號正式開徵。

高雄市稅捐稽徵處長 蔡麗惠:「財政部為了方便民眾來繳納稅款,所以提供了非常多元的繳稅管道,那麼我們把它總歸類,大概主要8類。」

其中,這8大繳稅管道就包含金融機構、便利商店、金融卡、及電子支付等,讓民眾能夠方便繳稅。另外,民眾使用電子支付一卡通MONEY餘額提領服務,將開始收取每筆15元的手續費。

從1號開始,實施路口安全4大執法工作,其中,如果汽車行經行人穿越道,不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不論大、小型車都需付3600元的處罰.而隨著疫情趨緩、降級,今年報稅期限也修正回5月31號,提醒民眾不要忘記準時報稅。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