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院版《原健法》逐條審查 部分條文保留待協商

大綱

《原住民族健康法》行政院版草案,三月送入立法院進行審議。好不容易等到院版出爐,立法程序也得以順利進行。今天(1)委員會上,由立委陳瑩擔任主席,立即進入逐條審查。最終院版草案16條中,僅保留6條,送出衛環委員會。

衛福部長 薛瑞元:「行政院奉命,奉立法院的決議,也提出了《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

原住民族健康法1號再度排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審查,千呼萬喚終於有了行政院草案版本對照。由於原健法光是立法院,立委們各自提出的版本就有八種,因此委員會以院版草案為基準,進行逐條審查。

薛瑞元:「透過這個草案,制定原住民族健康專責單位,那寬列預算來執行,原住民族健康調查的研究、資料庫的建置,還有原住民族傳統醫藥保健的發展。」

院版草案共16條,提出的立法重點,含設立專責單位、召開政策會,並建置資料庫,以及明訂寬列原民健康事務預算。而衛福部表示,寬列預算是不包含在原本就有的原民衛生計畫內,因此未來原民健康的相關政策,預算有望再提升。

衛服部照護司長 蔡淑鳳:「在寬列預算上面,我們是針對新的部分,因為過去沒有所謂定期相關的調查以及調查結果之後,可能有所謂的中長程計畫,他所要的預算是什麼。」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既然現在已經是這樣,我們要從現行的部分再往上努力,所以(原民預算占比)5%也很好啊!」

立委仍盼預算寬列,符合原民人口及權利的比例原則。至於有立委提出設立基金,但主計總處表示,基金需有適足財源,且受財政紀律影響,原民健康不適用設立基金。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本次會議到此結束,現在散會,我已經很努力了。」

整整一天第一輪審查完竣,最終院版草案保留6條,後續條文送交黨團協商。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