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扶正Cepo’戰役紀念碑不順 巫師團舉行宴靈儀式

大綱

阿美族Cepo’戰役遺址紀念石碑,因颱風倒平閒置多年,花蓮縣文化局在上周末特別將碑體扶正,並舉行宴靈儀式。

阿美族Cepo’戰役紀念碑立碑工程,特別請重機械怪手進行吊動,但過程並不順利,吊繩一度斷裂,太巴塱巫師團成員立即舉行儀式請祖靈暫時移駕。

巫師團成員 Kating:「在地的祖先或祖靈,可能迫不及待要在這個石頭上,因為要立了這個碑,在這塊石頭上的重量會特別的重,這個儀式上,是我們可以先請祂們,暫時先移駕到旁邊,讓這一塊石頭可以順利進行,做一個搬動的動作。」

花蓮縣文化局去年暑假起特別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進行調查紀錄Cepo’戰役遺址,而先前紀念Cepo’戰役的無字石碑,因碑身倒平閒置,特別進行刻上Cipatelaway no Cepo’字體後重新扶正。

花蓮縣文化局文資科承辦員 林駿笙:「因為他們覺得說這個是以前祖先被屠殺的地方,然後會覺得說祂們的靈魂在這邊沒有安息,所以希望能夠用比較好的方式,來去紀念祂這樣子。文化局是委託國立成功大學,來幫我們進行這塊地的,文化資產的價值評估,一旦它成為了指定文化資產,將來族人就可以自主的去提報他們要怎麼樣去做紀念。」

Cepo’戰役紀念碑完成立起後,秀姑巒溪出海口的靜浦及港口部落族人,4月30日特別聚集並請太巴塱巫師團進行宴靈儀式。

港口部落Kakita’an Roic(林清進):「希望有這個(石碑)後,可以讓我們後人看到,我們阿美族有發生過這種歷史事件,跟清兵發生戰爭,特別有這樣的想法。」

前立法委員 Safolo (蔡中涵):「在27年前,我們開始發起紀念Cepo’戰役歷史事件,在下邊立了這塊大石頭,類似漢民族所謂的墓碑,之後(祖先)特別託夢給我們,說祂們都在沒有離開,已經成為祂們的家了,結果被颱風弄倒,如果一直這樣我們覺得不妥,我們就想說要移動。」

「Cepo’戰役」1878年發生在台灣東海岸阿美族部落與清領時期軍隊之間的戰爭,一般稱為「大港口事件」。「Cepo’戰役」紀念碑重新扶正後,希望告慰先人為保護族人犧牲的英勇事蹟,同時昭示Cepo’戰爭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並引領後續空間紀念工作的推展。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