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推地熱開發 縣府率團赴紐西蘭取經

  • 發布:2023-04-28 19:32
  • 紐西蘭
  • udjuy

大綱

台東縣擁有豐富地熱資源,為了向在地熱資源開發上有多年成功經驗的紐西蘭學習請益,台東縣府團隊及9位鄉鎮市長,前往紐西蘭進行地熱發電發展交流考察行程,來吸取紐西蘭的經驗可作台東縣發展地熱能源的借鏡。

滾滾溫泉梯田冒著白煙,這裡是紐西蘭毛利文化地熱園區,台東縣府團隊及9位鄉鎮市長,前往南半球的紐西蘭進行地熱電發展交流,此行前往觀摩的金峰鄉長表示,金峰鄉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可做為未來學習的方向。

金峰鄉長 蔣爭光表示:「他們的產業不只是溫泉產業,還包括了各樣的,文化的、藝術的、技藝的這些面向。這些對原鄉來說很重要,未來我們可以好好的來在這個方面來規畫,金峰鄉也會在這個兩個區塊來努力。」

毛利人的傳統建築以及歌舞文化展演,木雕及編織展示館等,也展現整體產業經營成果與特色文化,並觀賞地熱所形成的間歇噴泉、熱泥漿池等特殊地理景觀,以地熱發展,來復振毛利文化。

台東縣長 饒慶鈴說:「其實看到了許多地熱應用發展的可能,以及對於文化的保存傳承以及應用。有了很多的借鏡,希望能夠帶回來台東,作為我們學習的方向。」

紐西蘭地熱有60年成功經驗,地熱潛力區與當地原民部落多有重疊,與台東相似,期望未來雙方能有合作的機會,建構適合台東的永續能源。未來希望以文化復振、環境保育為基底來發展部落,永續村落的旅遊產業,讓台東原住民族文化與產業走向國際,與世界接軌,成為南島文化首都。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