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地制法」提案掀討論 立委促院版草案速排審

大綱

日前在立法院審查地方制度法,立委伍麗華針對一般縣市原民議員席次計算的修法提案,接連被其他立委質疑。今天(27)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伍麗華就呼籲行政機關送院版草案,透過版本對照,逐條審視法條內容。

民政司長 呂清源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伍:「我記得你也有問我,要不要山平原(區分),我是回答不要對不對?」
呂:「是。」
伍:「因為連憲法都還沒有修對不對?」
呂:「是。」
伍:「我確實是在憲法上是這樣如此主張,但是在地制法,我認為我不需要這樣子主張。」

再度重申主張!日前立法院審查地方制度法,關於保障沒有原鄉的縣、市,山地原住民議員席次議題。伍麗華第一次的修法提案,被其他山地原民立委質疑,提案內容取消山地、平地原民劃分,重新以人數分配原民議員席次,導致部分縣市恐怕出現原民議員席次減少的情形。而伍麗華表示自己已重新提案。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表示:「這些錯誤當然會在下次審查會議中更正,但從伍麗華委員第一次錯殺原住民參政權的版本,到第二次劃錯線的修正動議版本,我們看到伍麗華委員不夠嚴謹的問政態度。」

不過立委高金素梅還是認為,伍麗華提案不夠嚴謹。對此伍麗華表示,先前版本早已撤案,也對日前法案排審時程提出質疑,也呼籲行政機關送出院版草案,共同進行實質審查。

國民黨立法委員 游毓蘭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伍:「我是覺得啦,既然大家這麼熱烈討論,眾志成城,我強烈要求儘速排審可以嗎?」
游:「我不是召委,但是我會支持,那我覺得每一個委員的修法的苦心,都需要在這個地方被肯定。」

而回到地方制度法本身,除了伍麗華提出一般縣市應比照直轄市條文,區分選出山原、平原議員保障席次名額。立委孔文吉也提出,鄉鎮市若山地原民人口,在1,500人以上,就應在總額內選出山地原住民代表。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我那個版本是針對這幾個超過1,500人的,像有的超過3,000人、4,000人,但是我們山地原住民設籍在那邊,但是我們沒有辦法選自己山地原住民的鄉民代表、鎮民代表或市民代表。」

地方制度法未逐條審查,就先引起原民立委攻防戰,討論熱度不減甚至擴及全國,現在就等院版草案會不會提出,進行草案逐條審查。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