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射耳祭拓規模 立委協助爭取籌措經費

大綱

疫情趨緩,國內活動也陸續展開,今年10月將在台東縣海端鄉登場的「全國布農族射耳祭」。有別於以往的舉辦模式,今年海端鄉公所表示將新增攸關地方文史論壇和博覽會等,但經費仍需中央挹注,因此立委孔文吉26日,邀集相關部會進行經費協調討論。

第20屆「全國布農族射耳祭」將在台東縣海端鄉舉行,鄉長胡金至表示這是在飽受莫拉克風災南橫公路開通後,首次迎來的盛事。不過因為物價上漲,公所在提升軟硬體設備、處理場館租借經費等項目上,能夠支出的經費幾乎已達飽和,除了要讓選手享受競賽,面對大批遊客進入,地方產業觀光推廣仍需中央資源挹注。

台東縣海端鄉長 胡金至說明:「5月1日通車之後我們每天的車流輛都在一千輛以上,禮拜六禮拜天一定都是超過兩千輛,所以我們很希望藉由全布農運動會第20屆,能夠讓我們海端鄉被全國看到。」

在地方文化保存上也將進行地方文史爬梳等工作,包含人物專訪並出版成冊;在活動的宣傳和行銷上,包含主題曲的製作、代言、拍攝宣傳片,以及將族語和英語導入相關服務等。協調會中,參與的部會有原民會、文化部和觀光局等,都對此計畫紛紛提出建議和修正空間,更重要的相關籌措經費也大致底定。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道:「所以今天能夠達到將近250萬的規模我也滿高興的,只是說後面申請的程序可能會稍微有點複雜,有的是可以補助給鄉公所,有的是要請社團協會來申報。」

原民會表示過去每年活動補助大約在50到80萬元不等,這次將提高到110萬元左右,讓海端鄉想推廣的文史採集、論壇和文化和產業博覽會、部落遊程等能夠更順利。在周邊攤商的產業推廣部分,農糧署回應將以專案補助的方式,促進在地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