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侯友宜原民政策 議員打分數有好也有壞

大綱

新北市議會,由於侯市長準備接受市政質詢,成為2024大選的關注首場戰局。不過對於侯友宜是否出戰總統大位?原民議員也各有看法。尤其以侯友宜推動4年多的政策經驗,議員們給出的評價有好有壞。但侯友宜自己則是認為,原民政策確實有不足的地方。

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總統呼聲越來越高,光是更動議會程序就引起藍綠衝突。民進黨新北市議員蘇錦雄就提到,族人居住權益仍存在問題,若侯友宜真的參選總統,沒了市長的新北市,原民政策推動也令他感到擔憂。

新北市議員 Paylang‧Caya(蘇錦雄):「因為上一屆就已經我們都沒有看到整個市政府團隊,為原住民這樣的一個社宅有這樣積極的建設,那更何況說他要去選總統。」

不過提到侯友宜若是要參選,新北市議員馬見則表示,誰去選都不重要。反而是侯友宜若參選,代理市長人選確實要給族人一個交代。

新北市議會 Lahuy‧Ipin(馬見):「只要有人可以繼續為市政負責,繼續推動原住民的政策跟事務,那根本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因為侯市長去選總統而荒廢新北市政,而忘記原住民政策的推動,那本人絕對是反對到底。」

馬見呼籲,若要參選市政絕不能荒廢,但也關注未來總統人選,是否能關心資源分配、平埔族群等議題。至於侯友宜是否符合人選?同樣受到其他原民議員關注。

新北市議員 Nikar‧Falong(宋雨蓁):「如果我們的市長真的出馬去選總統,那他會端出什麼樣的原住民政見來給我們,畢竟我們都知道過去國民黨兩次的總統大選裡面,他們的政見完全沒有原住民的任何政策。」

新北市議員 楊春妹 VS. 新北市長 侯友宜:
「針對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道歉的這些話,言猶在耳經過六年多,這個道歉是真誠的嗎?」
「我相信還有很多在原住民關注的議題上,我們做的不夠多也不夠好。」

連詢答都從市政提升放眼國政。但若真的參選總統要談整體原民發展,各個議員以新北市推動的政策經驗,對侯友宜評比有好有壞。不過侯友宜自己也坦言,原民政策上確實仍有不足。而若未來要出戰總統大位,侯友宜如何進修「原民政策學分」?也備受各界關注。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