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帶小米回部落!農委會辦復育活動找回文化

大綱

小米是原住民族的傳統作物之一,有重要的文化意涵。隨著時代變遷,小米品種在台灣流失相當嚴重,為了協助原住民族人找回小米文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辦理「帶小米回部落-傳統品系田間觀摩推廣行動」,農試所除了在農場裡復育將近百種的小米品種外同時也進行保種工作,活動中以致贈許多種原讓與會族人帶回去種植,除了延續小米的生命外,也希望延續原住民小米文化。

農委會農試所保有100種台灣小米種原,但這些種原要回到土地生長才是保存這些種原的最大意義,因此農委會農試所辦理帶小米回部落活動,將部分種原分送給各個部落族人,讓種原保存更具意義。

行政院農委會農試所副所長 蔡致榮表示:「種原的最重要目的要活用,所以我們也想到要讓這個種原回到部落去,那有這個以後當然食物回來了,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傳承都回來了。」

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巴清雄說明種小米的精神:「小米跟文化產生很重要的連結,也跟我們的飲食有關係,所以我們為什麼每年都願意種植小米去永續保留,這個就是我們做重要的一個使命。」

農試所副所長表示小米不僅是原住民族傳統作物之一,更有重要的文化意涵,但隨著時代變遷、經濟作物的取代,讓許多小米品種在台灣漸漸流失,因此農試所藉著響應2023國際小米年活動,舉辦小米分贈儀式,發揮更大的價值。

小米文化工作者 Pagung Tomi指出並期許:「我們現在大部分的部落都在種經濟作物,可是經濟作物帶不回來語言、帶不回來文化,也帶不回來儀式,只有堅持在種小米、讓小米復育這一件事情,它可以連語言也都回來、文化也回來、儀式也回來。」

花蓮原住民野菜學校校長 吳雪月說道:「我們阿美族現在種小米的不多,所以我一直想說看看有沒有機會,利用這一次拿一些種原回來種。」

這次活動除了分贈小米種原給族人外,同時也展示農試所內復育以及育種的100種小米,希望藉由農試所與部落族人的共同努力,一起來保存台灣的小米品種,也一起來保存原住民族的小米文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