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奉獻自宅成立部落家托站 服務身心障礙者

  • 發布:2023-04-26 12:49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部落的身心障礙者,就近就有完善服務,有族人奉獻自宅,在部落成立家托站,希望能夠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揭開布條,位於仁愛鄉南豐村的菈貝身心障礙家托站,正式揭牌運作,這間家托站,是一位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人將自宅改建裝潢而成立,她表示,因為有家人也是身心障礙者,秉持著愛人如己精神,更清楚身障家托站的資源,可以讓更多人得到更好服務。

菈貝身心障礙者家庭托顧服務站負責人 呂秀珍表示:「把這個站的名稱取我婆婆的名字,因為她之前要走之前,就是一定要我們好好顧我公公。其實公公也是臥床7年了,我就會去接觸這個工作,就慢慢覺得說,部落的有些身障者真的很需要這個服務,所以就是投入這個工作了。」

南豐村在102年時,就有陸續成立長照以及身障家托,但因為資源有限,加上家托員也年紀增長,服務站慢慢凋零,不過隨著有族人再次願意投入身障家托服務,除了給予更多支持鼓勵,也希望為部落帶來更多資源量能。

愚人之友基金會執行長 李希昌說:「當然也希望鄉親可以理解,這樣一個資源對部落的重要性,那麼大家可以給她更多的支持,讓家托員也得到鼓勵,一直延續,也讓別人看到有這樣一個成功的家托經驗。」

原鄉因為路途遙遠,資源的缺乏也是時常受到關注,不過族人也期待透過菈貝身障家托站的成立,拋磚引玉,希望有更多人來支持,也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得到更完善的服務品質。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