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松林部落發展創生經濟 香糯米香氛發表上市

  • 發布:2023-04-25 12:23
  • 南投市
  • Hundiv

大綱

米不只是只有吃,也能變成迷人的香水味!香糯米是仁愛鄉親愛村松林部落特有的農特產,擁有獨特的香氣,但一年只有一獲,產量相當有限,為了發展地方創生經濟,透過將稻梗提煉,研發出別具特色的香氛商品,也計畫結合香氛體驗發展部落深度旅遊,並透過這次的香氛發表會,讓更多人認識來自原鄉的香水品牌。

化身產品代言人,縣長及議員在眾人面前,展示仁愛鄉創新產品「香糯米」香氛,香糯米是親愛村松林部落特有的農特產,但透過公所、族人以及各界人士合作努力下,香糯米不再是只有吃,利用本身獨特的香味,研發出別具特色的香氛商品。

南投縣長 許淑華表示:「慢慢地我們也透過公所這邊,也希望可以把我們當地的產業,可以做不同的升級,所以把我們香糯米的稻梗,也把它提升出來做我們今天的香氛。」

仁愛鄉長 江子信也說:「我們這一次發表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我們的農特產品可以去更多元的來發展,也就是符合我們的創生的發展。」

香糯米在松林部落一年只有一獲,產量也非常有限,不過事實上香糯米香氛所需要的原料只有稻梗的部分,將其加值利用調製成香水,發揮出更大價值,除了為地方創生經濟注入新的活力與契機,讓族人對這項傳統作物更有信心,也是藉由最道地的方式,利用氣味呈現出能夠代表部落的獨特香氛。

國際專業調香師 陳炫良提到:「當我們把第一批香糯米的稻梗萃取出來之後,族人聞到之後,讓我很感動的一句話。他們感覺到,想到了媽媽過年在蒸年糕的味道,我們希望說透過這個味道,來行銷部落觀光,來推動永續。」

松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高詠斐進一步說明:「所以我們基於這一點,透過專業人員的幫助,讓我們往這種所謂的味道這樣的方向前進。香氛是我們的起始,我希望未來會有更多這種,有關於味道的產品能夠在部落產生,來提高所謂的附加價值。」

「仁愛香-香糯米香氛」在今年三月正式問世,族人期待除了行銷香糯米這項傳統作物,也藉由香氛體驗,創造部落深度旅遊,也希望持續推出香氛計畫的產品,讓更多人認識來自原鄉部落的創新品牌。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