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優化旅宿產業 屏縣府深入部落辦輔導課程

大綱

屏東縣原鄉有豐富的自然地景與人文,廣受喜愛深度旅遊的遊客青睞,但原鄉的住宿能量普遍無法滿足到訪遊客的需求,屏東縣政府在今年起,規畫專業輔導團隊深入部落,藉由系統性輔導課程,讓想從事旅宿業者的部落族人不再卻步。

屏東原鄉旅遊,從霧台鄉的大武、神山與阿禮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到牡丹鄉、車城鄉與滿州鄉的落山風風景特定區等,屏縣府大力推動原鄉觀光廊道計畫,受到喜愛深度旅遊的遊客青睞,但原鄉住宿能量卻普遍不足。

屏縣府交旅處觀光管理科員 李昕頤說:「我們原鄉目前都有很多正在興建發展的觀光亮點,我們也希望住宿可以跟上這樣的一個發展。族人對申請民宿很有興趣,我們就是希望可以透過這次機會,委託團隊來陪伴。」

屏縣府交旅處表示,屏東縣9個原鄉共54個民宿,其中滿州鄉有14間、霧台鄉有13間民宿為最多,但有的原鄉甚至沒有民宿。屏縣府計劃開辦申請、經營民宿具備的相關專業知能及管理職能的培力課程,並在開課前特別巡迴辦理6場次招募學員說明會,讓想從事旅宿業者的部落族人不再卻步。

民宿業者 巴永泰表示:「我們會隨著自己的方式去經營,可是沒想到是會違反現在目前政府的一些法規,(課程)對我們未來要經營者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民宿業者 杜諾安則提到:「主要是爺爺那一輩開始就已經在經營民宿,其實這個合法化的問題,最後關係到比如說能不能開收據,或者是你的稅的問題。對我們自己或是客人的保障,看能不能幫助我們轉型成合法的民宿。」

交旅處觀察發現,原鄉申請民宿大多觀望態度,同時對於準備資料較沒有概念,課程將從5月開始,設計初階、進階共48小時,希望透過完整的觀光法規、民宿申請及旅宿管理等課程,為提升受訓學員的實務經驗,並安排實地參觀經營場域及與旅宿經營者交流,法規與實務,以輔導學員申請合法民宿為目標。

屏縣府交旅處觀光管理科員 李昕頤指出:「這些課程包含瞭解民宿申請設立的一些法令,以及如何去經營管理,讓自己的民宿可以更好,提供更好的服務設施給遊客。」

交旅處期待藉由人員的職能提升,讓觀光旅遊發展不再只是尋訪踏點,應是具備在地多元價值旅遊內涵,當部落族人具備相當觀光專業,就能分享原鄉文化內涵,讓遊客進入原鄉,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參與式的走入在地。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