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控「原保地」借名登記亂象 籲政府加速立法

大綱

原住民族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草案,如今仍待政黨協商,今天(24)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立委再度關心草案進度,並指出有綠營人士就是透過原保地借名登記的狀況。呼籲政府機關加速立法工作,整頓原保地買賣的亂象。

民眾黨立法委員 陳琬惠:「這是位於桃園民宿123號,復興區大窩路601號,這個地方非常難到,蓋了一處非常大的豪宅。」

立委陳琬惠再爆料!指出民進黨前祕書長羅文嘉,以借名登記桃園復興一處原保地,並建蓋民宿。

民眾黨立法委員 陳琬惠:「那你說他有沒有違法,沒有違法,他就依法登記。」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當然從目前的法律規定好像有它的瑕疵。」

陳琬惠指出,從2016年監察院糾正原保地議題的案例,以及2021年民事大法庭作出非原民買賣原保地無效裁定後,政府更應整頓原保地交易情形。而藉此爭議,陳琬惠也緊追去年三月送入立法院的《原住民族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草案進度。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 VS. 民眾黨立法委員 陳琬惠:
「我想我們法案已經送到大院,就看如果能夠通過是最好。」
「副主委你們要硬起來啦!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

卡了將近一年,立委呼籲原民會,儘速協調立法作業程序。而原民會則表示,目前草案已送入黨團協商。而回顧草案內容,導入部落公共利用土地概念,也試圖以法解決原保地人頭買賣情形。會期倒數,就看草案何時排入協商,儘速讓原民土地權益得到保障。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