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地制法》掀討論 立委爭取彰化山原議員席次

大綱

越來越多的原住民族人口移居都市,其中彰化縣的原住民人口就高達6000多人。然而,由於彰化縣沒有原鄉地區,根據現行地方制度法,只能選出平地原住民議員,無論山地原住民人口多寡都無法獲得議員席次。為此,原住民立委提出修法版本,但在立法院審查前夕,引發了一波討論。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會提出打破山原平原的區分茲事體大,這個是剝奪我們原住民參政的權益。」

孔文吉在質詢台上動怒,就是不滿立委伍麗華提案地方制度法的修法版本。 由於現行地制法有寫到,縣、市中平地原住民人口在1,500人以上,可在該縣市議員總額內,保有平地原住民議員席次,然而這項條文卻獨獨漏掉山地原住民。

導致沒有山地原鄉的彰化縣等地區,即便山地原住民人口達1,500人以上,依舊無法參選,甚至選出山地原民議員。因此伍麗華提案修法,不過內容接連遭到其他原民立委質疑,恐怕稀釋原民議員席次。伍麗華隨即在臉書貼出正確提案版本。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主張的修法版本就是說我要比照直轄市,第一我們要區分出山地的議員跟平原的議員;第二我們要比照直轄市,這個(原民議員)名額不能夠去吃我們議員的總額,因為直轄市的山原平原(名額)是用外加的。」

伍麗華表示依舊區分山、平原民議員,並按照直轄市議員席次計算,在該縣市議員總額,外加原民席次。

民政司長 呂清源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就完全按照直轄市議員修(法)就好了。」
「這樣可以嗎?這非常合理。」
「我們會來研究一下,就是說縣市的跟直轄市的作法。」

修法提案內政部表示會再研議。雖然提案一度引起爭議風波,但也讓各界關注選舉制度上長期的缺失,而原民立委們也期盼,能保障各縣市山地原民議員選舉權益。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