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拉雅跨地聯盟會議召開 討論正名進度

大綱

西拉雅正名案,在司法判決後,族群內部又該如何發展出自主空間?恰好,西拉雅跨地聯盟今天(24)召集台南和高雄各部落代表,共同針對相關族群議題,以及目前正名狀況進行討論,而台南市長黃偉哲也來到現場,給予鼓勵支持,並承諾對於西拉雅族文化保存,市府將會不遺餘力。

朝著民族議會形式進行的西拉雅跨地聯盟,24號召集台南、高雄共13個部落代表,一同針對各單位合作報告、族群議題討論,以及正名目前狀況等等項目,來開會討論。而台南市長黃偉哲,也特別撥空來參與會議,聆聽西拉雅族人對於市府的期待外,也承諾對於文化保存工作,會努力做到。

台南市長 黃偉哲說:「台南市也是地方政府第一個,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個,來承認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日後,我們也將對於西拉雅族的一些文化、語言,還有他們一些藝術創作、符號這些,希望能夠多盡量努力,加以保存下來。」

看到市長親自蒞臨,聯盟召集人除了肯定市長對於西拉雅族的用心,更希望藉由議會形式,告知西拉雅族不只是要在身分上恢復正名,更要從不同面向,發展出他們的主體性。

西拉雅族跨地聯盟召集人 Alak Akatuang (段洪坤)表示:「特別邀請市長來,最主要是要讓他知道,我們已經有這樣子的一個準議會的一個形式,民族議會形式。我們不是只有在政治上一直爭著要我們的身分而已,而是我們很努力去恢復自己的文化,讓自己的族人有這樣子的團結力量,去展現我們的主體性。」

西拉雅族正名之路還在繼續,跨地聯盟,透過各樣文化活動舉辦,與各單位密切合作,以及從小的文化教育訓練,將過去逝去的族群精神找回並集結,努力向大眾展現他們團結守護文化的心。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