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班班有冷氣」止步公立 台東私校自籌募款

大綱

教育部在全國中小學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不在補助範圍內的台東公東高工,因為辦學經費有限無法安裝冷氣,導致初入學的小高一生頻頻抱怨,甚至影響招生,校長李恭榮發動募款,希望籌得350萬裝設70台冷氣。

學生坐在教室上課,只見天花板吊扇不停轉啊轉,還有地上一台工業電扇左右狂吹,雖然還沒正式進入夏季,但學生已經開始耐不住悶熱,尤其對剛升高一的同學來說感受更深,因為以前國中教室都有冷氣吹,但現在卻只能吹電扇 。

公東高工學生 吳柏翰、蔡承和說:「就是有冷氣的時候很舒服啦,然後沒有冷氣的時候,不舒服就不想上課。」「最近天氣就是全球暖化變很熱。」

眼看夏天就要來了,但台東私立公東高工38間教室中,僅有2間專任教室有裝設冷氣,不僅學生上課熱得受不了,更連帶影響學校招生率,儘管老師、校友四處奔波募款,但目前仍有350萬經費缺口,募款成效明顯不足 。

公東高工校長 李恭榮表示:「長久以來在我們台東其實是很刻苦地在辦學,所以我們在這方面的經費其實是非常短缺的。」

公東高工學生 蔡承和說:「暑假之前吧,暑假的時候裝,就暑假過了也沒有什麼開冷氣的機會。」

教育部自109年起,在全國中小學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盼提供學生舒適環境,維持良好學習成效,如今國中生畢業升高中,學校有沒有冷氣吹,成了部分學生就讀考量,但因為高中職並未列入教育部冷氣補助範圍,對於偏鄉小校來說相關經費相當吃力,只能盼政府及企業能幫幫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