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總統訪大溪文健站 樂與長者、照服員互動

大綱

結束石門水庫視察行程,總統蔡英文緊接著來到大溪文化健康站,關心都會區長者照顧情形,並聽取在地照服員的工作心得。

大溪文健站負責人 黃予庭說:「然後我們的長者很可愛,他們到站率非常地高,然後再加上我們的照服員他們用心的陪伴,然後讓我們整個文健站穩定地發展。」

總統蔡英文21號前往桃園大溪文化健康站,聽取長者們文健站生活點滴,也了解照服員陪伴照顧心得。不但稱讚文健站建築外觀很漂亮之外,走進室內也充分感受到,長者們的活力與朝氣。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105年總統剛剛上任的時候,都市地區的文健站只有9個,現在是76站,短短第六年從(全國)121站變成481站。」

原民會主委夷將指出,從2016年至今全國已布建481處文健站,被照顧的長者2370人,照服員也進用199人,總統蔡英文也分享日前到台中松鶴部落文健站訪視心得。

總統 蔡英文說:「上次我們到松鶴部落去,那裡的長輩聽說時間到他就要到文健站,他的兒子女兒回來看他們,還叫他們在家裡等,因為他要先去文健站,所以可見文健站對於我們長輩來講,是一個每天都希望能夠去跟大家見面聊天、能夠有一個相處的機會。」

總統表示,文健站已成為長輩們心靈寄託及聚會場所,今年將訓練超過1千名照服員,讓長者獲得專業照顧服務。同時希望更多年輕族人透過參與文健站的工作,傳承原民文化。夷將主委趁此機會提到桃園青埔國際原住民族文創產業園區、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等興建計畫,並當場邀請總統屆時參加啟用典禮。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