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憂光電開發危及 楓林部落要求撤案

大綱

屏東縣獅子鄉楓林村私人土地光電開發案,18日經立法委員伍麗華包括縣府、廠商、地主及村民四方協調後,在地居民還是無法接受縣府及廠商的回應及作法。21日集結在屏東縣政府前,要求縣府撤回楓林私人土地光電開發案。

楓林村村民憤怒說道:「縣府推動綠能不負責任也無能,部落美麗家園砍樹種電不安全。」

獅子鄉楓林村居民、民意代表及聲援團體在屏東縣政府前拉白布條抗議,要求撤回部落上方私人土地光電開發案。

楓林部落光電自救會會長 秦孝彰提出訴求:「本案的開發過程,縣府跟廠商對於部落權益完全地漠視,不溝通、不協調也不說明,我們要求縣府撤回此案維護我們部落的權益,部落應該能夠參與相關山坡地開發的審查制度。」

楓林部落會議主席 宋銘德指出問題:「破壞了我們宜居的部落環境以及危及到我們族人的生命安全,最重要的是造成我們族人之間的和睦引起糾紛。」

這起光電開發案今年2月動工之後,居民才驚覺開發面積如此大、沒有事前的說明與溝通,原本的樹林一下子變成光禿的山坡,居民看了都人人自危。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 呂冠輝說道:「但是一直到居民出來抗議了非常長一段時間,廠商才辦理了一個,讓居民其實也沒有得到任何資訊、在說明會上面沒有簡報也沒有提供紙本資料的說明會。」

屏東縣議員 李紀財表示:「來這裡遞出我們的陳情書,也是我們族人對我們公部門的一個抗議,今天能夠縣政府這個地方,很誠懇、很有誠意地來解決。」

縣府由城鄉發展處副處長吳哲瑋代表接受陳情書,強調除了要求廠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也一定會跟部落族人站在一起。

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副處長 吳哲瑋也表明了政府立場:「縣長特別指示我們一定要跟族人站在一起,縣府一定會跟族人站在一起,所以如果廠商沒有取得到族人的同意,縣政府就不會核准這個光電開發案。」

針對縣府回應楓林部落族人表示認同與感謝,不過仍會持續監督進度,尤其汛期在即,儘速做好水保工程才能確保族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