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蘭渡假村開發案捲土重來 召開說明會

大綱

台東縣東河鄉南都蘭段休閒渡假村開發案,幾年前審查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沒想到現在又捲土重來,今天(20)在東河鄉公所就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前的說明會。

南都蘭段休閒渡假村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查會前的說明會,吸引東河鄉超過200名鄉民到場關切開發案的內容。開發案顧問公司團隊並特別說明,將在南都蘭段等18筆土地約6.9公頃的土地上,申請開發高品質6星級休閒渡假村,提供兼具休閒、住宿、文化、娛樂等性質的旅遊據點,同時說明環境影響評估相關內容。

開發案顧問公司計畫負責人 黃淑華:「我們其實不停的在修正,也配合國際的趨勢,針對我們的開發工程去做檢視跟規劃,未來的營運上面,我們也會持續去做好我們的環境保護,然後水土保持,跟建築工程的這些管理事項,已經擬定的這一些回饋計畫,不管是實質的、軟體的、獎勵的,未來它會有開發監督及敦親睦鄰委員會。」

說明會現場鄉親們踴躍發言,分別質疑開發區域水資源、廢水處理及所謂提供工作機會的承諾等問題,環保團體則特別質疑開發區域為土石流潛勢區有安全疑慮。

都蘭部落居民 希巨‧蘇飛:「我記得這個會議已經開了第5次,這次是第5次,然後第一次自來水(公司),就已經否定掉說他們沒有那麼多的水資源進到都蘭,今天為什麼課長很確定的說,它有水可以進到都蘭去,我想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然後就是剛剛有提到那個廢水的問題。」

荒野保護協會組長 蘇雅婷:「開發所在地的地址,它是那個抬升地處黏土質,容易崩塌的地方,就是已經被列為了土石流潛勢區,你看現在在加母子灣那個邊坡,在還沒有颱風,也沒有大雨的情況已經不斷的一直崩落,還在一直在做,所以我覺得在安全上,其實是疑慮非常大的。」

隆昌村居民 胡寶珠:「你們所謂的培訓人才,那我們鄉民,真正東河鄉的鄉民的年輕人,它所占的比例是多少,因為很多的開發案,都講的很漂亮,我們未來一定用你們鄉民的年輕人來這裡服務。」

而與會的台東縣政府代表人員表示:主管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對於開發行為時,如何希望開發者預防,未來如果破壞到環境,能不能減輕到最低的傷害。

台東縣政府交觀處計畫科長 閻瑋瑋:「台東縣政府來講也會用監督的立場,看今天這樣子的企業,在今天所有的問題裡面,大概有八個問題裡面,有沒有真的回答到你們想要問的核心,交通有沒有疏散,自來水到底怎麼來。」

開發案環評說明會,現場並未發生激烈的爭論,開發單位並特別統合性回應說明。而對於南都蘭段休閒渡假村開發案重啟環評,都蘭部落的族人則特別要求,必須在都蘭部落再召開會議取得共識,不過開發單位表示將研商後再回應部落。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