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雨炸苗栗多處坍方 東河村停班課、泰安鄉停課

大綱

第一波春雨報到,大雨侵襲下,造成苗栗縣山區多處坍方,阻斷交通,南庄鄉東河村今天(20)宣布停班停課,鄰近的泰安鄉也在中午緊急發布,停課不停班的消息。

受到鋒面影響,台灣中北部上半天,持續有劇烈降雨,各地陸續傳出淹水災情。台中東大路口出現水淹半個輪胎高,汽機車卡在路中間,動彈不得,甚至步行都很困難。

豪雨狂襲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苗21線3.5公里處,發生道路落石坍方,路面堆積許多碎石沙土,加上雨勢不斷,廠商評估今天(20)無法進場搶通。為了人車通行安全,公所上午宣布,東河村停班停課一天,且預計要到21號清晨5點,在雨勢趨緩下,人員跟機具才能出動清理。

南庄鄉長 羅春蓮表示:「萬一說在行徑中,不幸被落石擊中還是怎樣就不好,所以說就決議說,就是今天(20)是東河村停班停課一天,雨勢後來趨緩的話,他們明天(21)早上凌晨五點就會來進場來搶通。」

除南庄鄉東河村,鄰近泰安鄉南三村,及北五村道路,也因豪雨成災,鄉內有多處樹木倒塌、土石崩塌情形,因此,公所中午緊急宣布停課不停班。

泰安鄉長 陳吉基說:「在交通上、在安全上的考量,加上豪雨已經達到350毫升(米)以上,因此經過我們的決議,12點鐘是停課不停班。」

畫面轉到南投仁愛鄉,族人表示,投89線力行道路16.8K處,土石不敵大雨沖刷,滾落下來,阻斷翠華村聯外交通。目前雨勢持續,也提醒民眾若無特殊需求,不要強行上山,以免發生危險。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