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林道開放亂象多 信義公所辦座談會尋解方

  • 發布:2023-04-19 19:10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日前發生吉普車在七彩湖,來回輾壓箭竹林破壞環境的事件,讓丹大林道開放議題,再度在信義鄉丹大地區引起熱議,信義鄉公所也召集相關單位召開座談會,希望能夠儘速解決開放山林的亂象,也讓當地族人的生活回歸正常安寧。

位在南投和花蓮交界的七彩湖,擁有優美環境,是登山知名景點,不過當地也是布農族人的祖居地,更是族人生活的地方,可是今年三月底再度開放申請入山後,破壞生態和環境的行為層出不窮,尤其是過多湧入的車潮,已經嚴重影響當地族人的生命安全,信義鄉公所也召集相關單位辦理座談會,希望能夠解決部落目前的困境。

達瑪巒部落會議主席 幸尚慈:「因為我們部落現在急迫需要的,就是要一個安定回到正常的生活,是不是可以去提這個意見,看林務局單位有沒有去配合,他們的系統裡面限制人數。」

達瑪巒部落居民 全得志:「我們是不是我們公所這邊跟縣府這邊,我們有一個很明確的,既然林務局管不動這些遊客,我們是不是可以配合分局這部分來去做這樣子總量管制。」

信義鄉長 全志堅:「請警政署是不是在申請這個部分的時候,能夠來制定一個人數的管制,讓進入山林的人能夠訂定到一個標準,不要造成安全上的隱憂。」

信義分局也回應,目前都有針對外地車隊來做噪音或是改裝取締,不過針對林道的開放,現在並沒有相關法令能夠限制遊客入山,但事實上過去林務局都有在跟部落討論溝通,可以藉由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劃設,來做進入林道的管制依據。

達瑪巒部落居民 松光輝:「未來不管是用什麼管理的模式,我們都沒有意見,重點就是說要好好把這個祖先,留下來的這些祖靈地如何去管理它。」

丹大工作站主任 孫宗志:「一直強調我們如何(成立)共管會,我們密集來召開,我想部落也能夠認同,我們就密集召集,包括如果部落會議我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來召開。」

會議上林務局也強調,劃設保護區的細節與辦法,都會充分與部落協調,目前也會與族人先行成立山林共管的平台,定期針對山林管理來做會議討論,而現階段族人也期盼傳統領域不要再受到侵犯,希望民眾能夠愛護山林,也尊重當地族人的生活安寧。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