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土功能分區圖 立委辦座談聚焦部落權益

大綱

國土計畫法國土功能分區圖將於114年實施,地方政府陸續辦理說明會,收集民意向中央反映。立委伍麗華今天(19)邀請台灣原住民族權益促進會、專家學者及相關部會,舉辦原住民族土地權益、法制推動座談會。

國土計畫法國土功能分區圖將於114年實施,這項法案的推動掀起族人不同聲浪,立委伍麗華19號邀請原促會及族人討論,座談會一開始就有與會人員反映,許多部落對計畫內容一知半解。

尖石鄉民 林世偉反應:「很多尖石鄉的原住民根本不曉得什麼是國土規劃法,幾乎95%以上雖然有幾少數的人去參加了會議,尖石鄉很多人都一知半解。」

由於法案涉及族人土地使用權益,但遲遲不見政府確切的問題回應,因此強烈要求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委員名單納入原住民族,甚至認為國土計畫法應排除原住民族地區適用。

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代表 高忠德說:「在這次國土計畫法裡面,我們被劃設的範圍土地上接近68%是我們原住民的土地,所以國審會裡面的成員應該要有我們原住民。」

營建署綜合組長 蘇崇哲說:「目前營建署也在跟原民會這邊訂定原住民族的特別的土管,不會是我們通案性的土管。」

營建署表示,會透過劃設適當國土功能分區、另訂原住民族土地使用管制規定,及辦理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方案,解決部落土地使用困境。同時表示從110年開始,連續三年補助15處原民鄉鎮,辦理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作業。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已經補助到15個了,一個是3百萬,這個很重要,我是希望說應該每個原鄉都要,要不然我們沒有辦法去做更細緻的規劃。」

除了國土計畫法外,攸關部落土地的原住民保留地條例草案及原住民族部落公法人,都是這場座談會討論焦點。原促會要求管理條例應盡速通過,並清查全部原保地違反狀態,包含借名登記,落實族人對原保地的保障。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