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部大培力課程 專家分享家庭暴力因應

大綱

強化部落的人才培育,以及對原民議題的敏銳度,今天(19)新竹部落大學邀請專家學者,針對婦女培力議題,包含職場性騷擾和家庭暴力等,提供相關的增能課程。

新竹縣部落大學在今年3月底開學後,在課程安排上特別強化,性別主流和婦女培力的相關議程,19號的課堂中也特別安排,職場安全和家庭暴力處理課程,以及如何申請保護令。其中學員就分享協助家人處理家庭暴力的過程,也認為身為家長,更要做青少年情感紛爭的第一道防線。

新竹部落大學學員 楊慧美:「小孩子會在學校就是說,我的好朋友好同學碰到,就是她的男朋友還有情人,剛剛講的危險情人這個部分。可是我們這一代,因為資訊一直在更新我們做父母的可能真的要學習做更新。」

另外在課堂中,也有社區防暴志工投入進修,分享透過敏銳觀察,發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新竹社區防暴志工 羅瑞乾:「學員聽到說可以申請保護令,他就抬頭看著我等我宣導完了以後看著他眼眶泛著淚,然後社工再去了解真的覺得他是有受到家暴的問題。

家庭暴力可能就在你身邊,根據行政院數據統計,新竹縣原住民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近5年呈現上升的趨勢,家庭暴力防治官絲秋子就分享,以自身接觸的個案來看,導致家庭霸凌的原因,也跟在都會區的生活、經濟壓力息息相關。

竹東分局巡佐家庭暴力防治官 絲秋子:「其實原住民在都會區生活是不太容易,生活費、子女的教育費用等,因為他們的工作能力都是比較侷限在一個臨時工,或是收入不是那麼穩定的狀態下。」

另外也特別提醒,家庭暴力的樣態,也不是只有肢體侵害,在精神上包括恐嚇、威脅、侮辱和毀損器物等,還有過度控制家庭財務、透過強迫借貸、擔任保證人等的經濟上不法侵害,都觸及家庭暴力範圍,一旦有暴力事件發生,就一定要到鄰近的派出所通報。

絲秋子說明:「一旦你決定要申請保護令的時候,這些通報紀錄都會做為一個證據。」

家暴防治官也補充,各個法院都設有家暴服務中心,由社工來協助,另外也可以到派出所申請,課程除了要讓學員更了解自身權益外,也要讓學員逐步了解攸關原民的相關政策發展。

新竹部落大學執行長 江森:「近年的泰雅建築,還有國土計畫的變革、還有一些健康促進,只要是每年原民會所重大推廣的事項,都是我們部落論壇和人才培力的重點。」

執行長更進一步說明,像是經濟轉型、水壩建置對部落權益影響,以及近年水源短缺、簡易自來水鋪設等議題,都是部落大學正在籌備的課程。

&&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