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訪台 賴清德接見

大綱

台海局勢備受國際關注,然而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訪中的言論備受爭議。而最近法國國民議會訪問團來台,今天(18)晉見副總統賴清德。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在來台前,馬克宏也託他轉述對台政策不變的立場,會持續與台灣進行合作。

副總統賴清德接連兩天接見外國訪團,18號迎來的就是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由於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訪中言論,被質疑傾中立場,因此,法國訪問團來台也備受各界關注。而賴清德也在致詞中強調,面對集權主義擴張,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

副總統 賴清德表示:「台海的穩定攸關印太和平,也攸關世界的永續發展,非常需要法國的力量,也敬請法國未來能夠給予更多支持。」

積極向法國伸出友誼之手,也得到法國訪團的回響。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轉述馬克宏訊息,表示法國對台政策的路徑及方向,依舊沒變,就是支持兩岸現狀,並與台灣持續合作。而近日到法國拚國會外交的立委陳瑩,表示法國朝野都支持台海維持和平現狀,也不容中國武力犯台。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說:「甚至就是說,在法國一般在街上或者是在店家的這些民眾們,我們遇到的,大家立場其實都跟馬克宏總統是不一樣的。大家非常欣賞台灣的經濟發展,特別是我們的半導體,他們非常地肯定,那還有特別是台灣的自由民主以及多元化。」

台法情誼不受影響,外交部也注意到,無論是法國外長,或是馬克宏本人,都一再澄清法國對台海政策維持現狀立場。不過接連兩日外國訪團,皆由賴清德接見,是否在為2024備戰先修「外交學分」?

外交部歐洲司長 姚金祥提到:「四月跟五月的訪問團真的非常多,我們是按照總統跟副總統的行程,以及訪賓的重要性及旨趣分別來安排。」

像是下周又將有法國參議院代表團來訪,外交部表示,部內與總統府接待,都有明確分工,而對於各個訪團來台,也都相當重視。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