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G7會議日本開幕 確認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大綱

近期台海議題掀起國際關注,七大工業國家(G7)包含日本、英國、法國等,在日本舉行G7外交部長會議。18日議程結束後也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國際問題;針對台海問題,中國外交部依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容許外部干涉,我國外交部也反擊,是中國認不清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包含日本、英國、法國等七國的外交部長會議,率先在日本輕井澤舉行為期三天的議程,18日上午結束後也召開記者會並發表共同聲明,其中針對俄烏戰爭要求俄國無條件立刻從烏克蘭撤軍,另外日本作為七大工業集團中唯一的亞洲國家也關注台海問題,更重申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日本外務大臣 林芳正聲明:「我們重申台海之間的和平穩定是至關重要的問題,對國際間的安全和繁榮是必要的。」

德國外交部長 Annalena Baerbock也點出中國企圖:「我們在該地區的合作夥伴逐漸地感受到,中國越來越希望用自己的規則取代現有的、並具有國際約束力的國際規則。」

在法國總統馬克宏出訪中國後要歐洲不要捲入中美問題,美國附庸說也引來各界反彈。另外在G7外交部長會議也一致同意反對中國對台海有任何的脅迫行動;中國在17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問題是核心利益中的核心 ,不容許外部干涉,對此18日我國外交部也反擊表示是中國認不清事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一個中國原則的核心要義、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駁斥:「台灣從來就不是問題,問題是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與經濟脅迫,問題是對岸始終不願意承認兩岸是互不隸屬的現況與事實。」

G7聯合聲明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面對中國不斷擴張的霸權,對中政策日本也呼籲,中國作為國際社會有責任的一員,應該在全球議題上合作、建立有建設性並穩定的關係。下個月將在日本廣島舉行G7領袖高峰會,如何維護國際秩序也成為焦點。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