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織羅葛鬱金節開跑 邀民體驗Mipaliw採收趣

大綱

花蓮縣玉里鎮織羅部落葛鬱金節今年邁入第八屆,織羅米86團隊特別以Pafaloco’an no Alida用心耕耘-「鬱」齊耕心為主題。葛鬱金節系列活動也安排了Mipaliw體驗遊程,讓民眾親自體驗部落產業、農事。

織羅葛鬱金節文化、產業、農事文化體驗,織羅米86團隊帶領遊客來到田區,親身體驗拔摘長在土裡的葛鬱金,同時安排體驗傳統搗葛鬱金,加工古早的太白粉原料。

民眾分享過程:「其實在一般市場上也不是那麼容易見到它,沒有像高麗菜、小白菜一樣那麼常見,可是除了葛鬱金本身,它還長在土裡的樣子,就嫩嫩脆脆摘起來,然後到它已經就是磨成粉,甚至加工過程,還有它加工完之後我們利用它做成甜點,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完整認識葛鬱金的過程。」

織羅部落葛鬱金節今年邁入第八屆,將於本月22日舉行,以Pafaloco’an no Alida 用心耕耘-「鬱」齊耕心為主題,希望在縱谷間、土地孕育出獨特的農事跟體驗,透過阿美族飲食文化及生活方式,傳遞出取之於山河、敬天惜物,互助換工Mipaliw的連結。

織羅部落居民 Apuy‧Anaw表示:「今年的葛鬱金節已經是第八屆了,今年的主題叫做Pafaloco’an,用心的放在心裡面,葛鬱金這個作物是我們很用心在經營的產業。」

葛鬱金節將持續串連玉里鎮193線的小農,透過資源整合共同發揮食農教育的精神與理念,傳遞共好共享。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