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萬戶社會住宅恐跳票 藍白立委執行效益不彰

大綱

社會住宅一直是到異地打拚的民眾關注議題,因為房租、房價近年是高得嚇人。而政府目前的政策目標,是要達20萬戶社宅,當中包含興建12萬戶社宅,加上8萬戶的包租代管政策。但藍白兩黨立委就質疑,無論是社宅興建或是包租代管,至今執行效益依舊不彰。而營建署則發出新聞稿嚴正譴責,認為在野黨是扭曲社宅進度,並醜化了政府居住正義的成果。

國民黨立法委員 謝衣鳳:「目前到2023年的2月28日為止,現在已經完工的(社會住宅),才佔了14%一共是17791戶。」

蔡英文政府任期倒數,在野黨翻出社會住宅政策進度,指出原本目標要在明年,達成12萬戶的社會住宅,至今執行效率不彰。就連包租代管政策即便有6.4萬戶,都被質疑有灌水情形。

國民黨立法委員 吳怡玎:「裡面同一個房東同一個物件,房客甲搬進去搬出來,房客乙再搬進去,算兩戶喔!這不是算一戶。」

對此營建署發出新聞稿反駁,表示每季都呈成功媒合七千戶以上,預計明年就可以達到8萬戶的包租代管。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認為是該積極以包租代管,緩解短時間的社宅需求。因為近期通膨、電費漲價等因素,可能成為房東漲租金的理由。即使政府拉高並放寬租金補貼,恐怕也根治不了問題。

民眾黨立法委員 張其祿:「那你今天貼補他,只是說現在租金很高,所以我貼補他一些,但是根本性的問題就是租金過高,房價過高問題根本還是無解。」

整體的住宅政策遭到在野黨質疑,尤其完工的社會住宅數量,更飽受抨擊。營建署持強硬態度,認為兩黨惡意扭曲,表示社宅進度是以完成發包,就視為達成。算下來,截至三月底已合計達7.3萬戶。營建署表示,目前戶數穩健成長,將全力達成12萬戶社宅興建。但眼看時間不到一年,該如何達成?仍有待社會檢視。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