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4山原立委 布農族集結力量角逐參選

大綱

2024選戰逐漸進入白熱化,民進黨已經正式公布由賴清德披上綠營戰袍,角逐2024總統大位。至於藍營部分,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12)也首度鬆口,自己隨時可以上場,但採徵招制,不過在拍板前,一切都還很難說。在原民選戰的部分,目前已有布農族青年公開對外宣布要參選2024立委選舉,不過在本月9號成立的台灣布農族民族自治及民族議會促進會,為了集結並整合布農族群的力量,促進會有意共同推舉一名人選,挑戰2024山地原住民立委選舉,現在就傳出至少有五位人士角逐促進會內部的參選。

民進黨主席 賴清德說:「今天(12)我非常榮幸能夠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2024總統大選。」

2024總統立委選舉正式開打,民進黨確定由賴清德披上綠營戰袍,角逐2024總統大位。 民進黨也預計在下一周,開始針對台東縣等14個選區,進行黨內立委民調初選。

反觀國民黨,喊出團結口號,但究竟要推派誰來角逐總統大位,遲遲還未公布。不過倒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已經鬆口,自己隨時可以上場,但採徵召制,不過國民黨也已經公布第一階段立委提名候選名單。各政黨佈局逐漸成形,反觀在原住民立委選戰的部分,布農族也喊出團結整合口號。

台灣布農族民族自治及民族議會促進會這個月9號成立,為了集結並整合布農族群的力量,促進會有意共同推舉人選,挑戰2024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根據布農族促進會提供的目前主動報名角逐的名單,包括來自教育界的校長古仁發、教師歐陽正華、台東延平鄉前鄉長胡黃廣文、去年九合一曾登記參選台東縣議員的江金香、以及原青陣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另外內部也傳出,中央機關副首長及一位媒體從業人員可能角逐參選,但此消息仍有待確認。

布農族民族自治及民族議會促進會發起人 余光妹表示:「跟我們核心幹部在討論,因為有兩種方案。他們有的是願意在各八個鄉鎮做政件發表或介紹會,這第一個,第二個就是說由父母官跟重要的幹部評鑑,做一些民調的一個調查。」

言下之意,就是名單可能還會有所變動,促進會也表示,目前內部還在初步討論階段,後續會再訂定更完整的機制,等到成熟後會再陸續公布。

台東延平鄉前鄉長 胡黃廣文期許:「我本身也希望說能透過像促進會的機制,或是大家共同商討怎麼推舉一位布農族參選,代表布農族發聲。雖然是7個有意參選,其實大家都是族裡面菁英的一個佼佼者,透過這樣的平台,其實大家也在努力地在協商。」

距離上次台灣出現布農族立委,已經相隔超過20年,布農族作為台灣原住民族中的第四大族群,此次立委選戰,內部表態人數眾多,因此族人希望透過促進會的機制與整合,推舉出最後人選,共同為狩獵、高山等議題,帶入立法院持續發聲。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