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濱鄉長率隊訪原民會 提訴求爭取資源

大綱

今天(12)台東縣長濱鄉長李光蘭,率領鄉政人士拜會原民會提出四大訴求,包含部落環境品質提升、土地權利回復相關的業務人力和經費不足,更重要的是在地方文化傳承上,仍需中央的資源挹注。

推動原鄉的建設和土地權利回復,台東縣長濱鄉長李光蘭12號率領鄉內人士拜會原民會提出四大計畫,分別是提升部落居民的環境品質,還有睽違6年再度舉辦的長濱鄉聯合慶豐收系列活動,另外在原住民保留地上,地政業務的人力、經費需求也須提升,鄉有活動中心建物也待合法化。鄉長李光蘭說到,去年強震也重創花蓮縣內,再加上鄉內的擋土牆年久失修,碰上地震來襲造成多處崩塌至今尚未解決,道路建設需要中央伸出援手。

台東縣長濱鄉長 Coko’·Ufad (李光蘭)提到:「去年度323的大地震重創我們長濱鄉的永福部落整個社區的擋土牆,以前的擋土牆是用砌石的,結果全部都崩落,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完善的去把它處理掉。」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大概我們都可以做一些協助像他們特別提到的,有關於公共建設的部分,像很多的擋土牆、道路的修繕甚至是很多年久失修的活動中心,安全結構的補強這個部分(要)補照。」

而為了要讓更多青年有返鄉傳承文化的機會,將在8月1號原住民族日前後,舉辦睽違6年的聯合慶豐收系列活動,其中也將舉辦文化特展,訪談挖掘歷史記憶並進行數位化等工程,公所雖然有編列預算,但仍不足以支撐大規模的鄉內活動。

台東縣長濱鄉長 Coko’·Ufad (李光蘭)說:「我們也希望是說帶動我們地方的經濟,尤其我們長濱鄉很多的小農,有些年輕人都回鄉務農,因為希望是說能夠讓所有的青年朋友回鄉參加(聯合)豐年祭。」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回應:「有意義的文化傳承活動,我們都會專案給他補助。」

長濱鄉公所提出的訴求原民會也將儘力協助,但在加強地方文化傳承時,主委夷將‧拔路兒再次強調,希望鄉公所在召開相關會議時,鼓勵公所人員多說族語,讓族語傳承由自身做起。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