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雙英出訪政治動盪 中國軍演台海煙硝味濃

大綱

總統蔡英文出訪行程,引來中國軍演。然而同一時間,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則是開啟國內對九二共識的另一場戰局。國民黨今天(11)公布民調,表示過半國人願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進行兩岸交流。但也有立委認為,九二共識被中國對接「一國兩制」,早已被汙名化。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並過境美國,引起中國展開規模軍演。台海局勢升溫,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也提到,若中國侵台,美國會考慮出兵。台美中關係再度引發關注,立委王定宇認為,美國這樣的戰略已是國際公認,畢竟對區域和平而言,中國動武影響的不只台灣。

民進黨立法委員 王定宇說:「我想台灣會扛起守護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但是中國的威脅,絕對不是影響台灣而已,世界各國面臨的是共同的威脅。」

總統出訪牽動兩岸互動,而前總統馬英九中國的祭祖之旅,返台則高喊「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甚至議題也延燒到,2024國民黨可能的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身上。

國民黨立法委員 洪孟楷提到:「他沒有否定過去任何的共識,但是他(侯友宜)更希望的是,大家著重聚焦在現在中華民國存在的價值,以及台灣兩千三百五十萬人共同追求的生活目標。」

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表示,近日中國軍演何來共識?也直言緊抓九二共識將困在統戰思維的架構之下。

民眾黨立法委員 張其祿表示:「這個狀況會不會落入就是所謂的簡化,因為一個中國,當然馬英九談的是一個中華民國,可是簡稱還是一中嘛。」

只不過國民黨11號也提出民調,指出過半數民眾支持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對話交流基礎。國內重提九二共識,各方各有看法。雙英出訪對兩岸互動關係的影響,依舊得持續觀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