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上陣射箭、鋸木頭 傳統技藝競賽校園鮮體驗

大綱

將傳統技藝競賽項目帶進校園,來看到高雄師範大學運動競技與產業學士原住民專班,連續四年舉辦「傳統體育運動文化校園體驗活動」,不僅是校內師生認識部落常見的鄉運活動,也是讓原民學生從中更了解技藝競賽背後的文化意涵。

調整八卦網角度,奮力一撒。他是高師大學生,林谷諺,原本只是下課聞到烤乳豬味道,想要嘗鮮,結果被眼前運動競技與產業學士原民專班所舉辦的「傳統體育運動文化校園體驗活動」吸引,體驗看看部落常見的技藝競賽項目。

高雄師範大學學生 林谷諺說:「因為我們剛才體操課在體育館裡面,同學就說怎麼有烤肉的味道,然後就有同學介紹說,等一下這裡有原民的活動。我是為了烤乳豬過來的,順便體驗一下原民一些特別的東西,滿新奇的沒有體驗過。」

別看專班學生熟練的指導體驗民眾,其實在活動前,他們也是從陌生,慢慢練習,並在當中,認識技藝項目背後的文化意涵。校方也期待,舉辦4年的活動,未來能夠擴大,讓更多師生來加入。

高師大運動競技與產業學士原住民專班學生 Lahok (周采頤)提到:「第一次(使用)真的會把自己綁起來,就是八卦網會把自己用起來,後面就是一直學、一直學,學到後面就順手了。」

高師大運動競技與產業學士原住民專班學生 Lanaw (向宛依)則說:「上大學我是第一次碰射箭,然後之前我們的部落也沒有什麼射箭活動,了解他們射箭之前的傳統文化以及他們的由來。」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 吳連賞表示:「今天應該有部分的,除了運產班主辦以外,藝產班跟語文班的學生也會來參加。那我不只是希望這三個班的學生參加,更希望其他系的學生,我覺得這些學生都應該來參加,共同體驗,我們今天是為所有學生來準備的。」

將鄉運常見的射箭、鋸木頭等等技藝競賽通通搬進校園,是希望透過活動,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原民傳統技藝,也讓在都會區讀書的原民學生,能夠回味在部落與族人共度的歡樂時光。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