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丹大林道開放亂象多 部落促討論管理辦法

  • 發布:2023-04-11 19:15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丹大林道才開放短短幾天就發生破壞山林的亂象,其中若要駕駛車輛進入林道就會經過信義鄉丹大地區的部落。開放至今,過多的車輛已經造成當地部落很多困擾,族人也希望在近期內與相關單位討論管理辦法,保護生活安全也維護祖居地的淨土。

短短開放幾天,亂象又一再上演!通往七彩湖的丹大林道在上個月底才重新開放入山,但開放後在林道中有破壞山林的現象,另外在驅車進入林道前,過多湧入的車潮更嚴重影響當地丹大地區部落族人的出入安全以及生活品質。

地利村長 幸國光表示:「他們有時候凌晨好幾十台的車子進來,我們路邊的那些住家都沒有辦法睡覺,都一直反應。」

達瑪巒部落會議主席 幸尚慈抗議:「現在一個山林開放沒有任何的配套,也沒有任何的山林知識素養,更不用說對於原住民族土地的歷史認識,這樣的開放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們的部落。」

族人表示去年年初開放丹大林道時,就已經造成許多亂象和當地困擾,尤其林道周邊到七彩湖都有布農族各個氏族的祖居地,更是族人生活的地方,如今面臨重新開放林道,當地族人也強烈訴求能跟政府討論管理辦法。

信義鄉民代表 松東隆提出建議:「針對開放的議題還有進出的總量管制,甚至在車輛的派遣,或者是在整個林道的一些探索,這是我們要跟林務局去探討。」

族人表示預計13日將會跟林務局召開林道管理的相關事宜,期盼政府能重視地方聲音,找出最適合的辦法,也期待部落能更團結一致,為守護家園以及傳統領域淨土一起貢獻心力。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