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民生國小推動學習輔助犬 營造學童愛上閱讀

大綱

屏東市民生國小推動學習輔助犬,希望透過毛小孩的陪伴,讓學童們愛上閱讀,也讓學生讀書給毛小孩聽,建立自信心,營造學童跟狗相互學習的氛圍。

蓬鬆的毛髮造型,吸引學童注意,每到晨光或課間時間,學童會來到學輔犬教室,大家圍坐在地板上,唸書給毛小孩聽,有了學輔犬的陪伴,不僅能穩定學童情緒,也提升耐心與專注力。

民生國小學童 陳路得說:「每次狗狗來學校,我都會喜歡和牠一起玩摸摸牠,有動物陪伴很喜歡。」

民生國小學童 王乙安也說:「我覺得牠會聽我讀是因為,每次我要讀書給牠聽,我說到一半的時候,牠都會汪汪叫。」

民生國小老師 李立心表示:「狗狗來到學校牠們都非常開心,然後尤其是可以唸書給狗狗聽這件事,我就是沒有壓力的讓他們唸,然後讓他們有想去唸書這個動力。」

老師李立心在學校推動學習輔助犬8年,兩隻都是紅貴賓,一隻來自檢警破獲繁殖場中的小狗,另一隻則是流浪犬,經由屏東大學訓練後,成為學習輔助犬,除了閱讀陪伴,也會應用在資源班學童課程。

民生國小老師 李立心提到:「跟狗狗互動之中可以得到快樂,然後可以唸書,開啟他們對於念書這件事的興趣。藉這些機會我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小朋友怎麼跟狗狗相處,然後做一些生命教育的工作。」

學輔犬的陪伴,讓學童有唸書的動力,訓練表達能力,不僅在學童心中種下閱讀的種子,同時進行善待動物的生命教育,更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