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綠島50艘漁船集結 抗議客輪業者拒載漁獲

大綱

台東縣綠島鄉五百多位居民,10日上午聚集在綠島南寮漁港客輪登船碼頭,並將50多艘漁船停在客輪碼頭癱瘓海上交通,抗議客輪業者長期霸占漁業碼頭使用,並拒絕運送島上民生物資,要求客輪業者退出綠島碼頭,並要求縣府恢復公務船班解決離島物資運送問題。

綠島漁民及民眾近500人高舉布條來到南寮漁港抗議客輪業者長期霸占碼頭,並停止運送島上民生物資及漁貨,而且還要減少航班,造成島上居民不便,50艘漁船也以霸佔客輪登船碼頭來表達抗議。

綠島區漁會理事長 何誌忠不滿說道:「港區給他們(客輪)使用,然後他們現在過河拆橋,就是不載我們漁獲、不載我們民生物資,我們連假都只有12班船,往年都18班20幾班,他們是綠島觀光經濟的命脈,他這樣搞我們業者怎麼活?」

漁民 田先生接著表示:「現在連我們抓的魚都不載,我們漁民要怎麼生活?」

漁民表示客輪碼頭因為設計不良,導致漁船必須和客輪共用碼頭,造成漁民和民宿業者接送遊客全部擠在一起要求縣府協助改善,同時要求縣府重啟建造離島公務船的計畫比照澎湖和小琉球,徹底解決離島民生物資運送的問題。

台東縣議員 王姷力提到:「我去航港局詢問,航港局就說沒有收到,你們要爭取公船的資料跟資訊但是我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到縣府以後我們這個結果就無疾而終了?」

綠島鄉長 謝賢裕說:「這是綠島唯一能夠解決問題的方式,所以我們公船的所有的計畫,如果跟中央如果有同意的話我們希望縣府能夠全力支持。」

鄉長表示,客輪不載運民生物資勢必影響島上觀光業的營運,要求台東縣府提出解方,而縣府也表示近期將與航港局、交通客貨船業者及漁會進行溝通,建立綠島漁獲外運機制,解決綠島居民航運問題。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