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詐欺案去年達近三萬件 原鄉多受害立委關注

大綱

國內近五年的詐欺案件平均發生2.5萬件,在去年更統計出將近3萬件的詐欺案,總金額達73.3億元。受騙金額高得嚇人,原鄉地區的受害情形也引來立委關注。

警方:「下車!下車!」

警方偵破國內首件假基地臺發送釣魚簡訊詐騙案,郭姓主嫌將假基地臺放置車內,並在台北各捷運站發射電波發送釣魚連結給被害人。近年詐騙手段推陳出新,得手的不法金額更是高得嚇人。光是去年檢警掃蕩就有近三萬件詐欺,財損達到73.3億元,而原鄉受騙情形也備受立委關注。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表示:「也要讓我們原住民了解,因為有不同的宣導方式會有不同的宣導措施,到時候可能就要請原住民族委員會也要去做協助。」

根據刑警局比對資料,去年受騙族人仍有18件21位;同年海外打工詐騙事件延燒原鄉地區,防詐工作是否完備?立委伍麗華發現,過去推動的族語防詐影片宣導效果相當有限。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質疑:「像這個宣導個人帳戶安全的(影片)或者是假投資的,從去年的八月到現在四月,上架也半年了,包括我助理點了好幾次累積的觀看次數才27次12次,這表示根本沒有人在看。」

對此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評估後無效的宣導就不會再做,面對目前的詐騙趨勢也會滾動修正。

內政部長 林右昌回應:「但是現在的詐騙很多都是使用電信或者網絡在這個平臺上面,所以現在阻斷或者是宣導的重點會放在這個平臺上。」

自從去年內政部等部會偕同成立「打詐國家隊」後,替國人阻攔共42億元可能受騙的金額。未來針對國人最常受騙的「網路拍賣」,也會尋求NCC協助店家建立堵詐系統,期盼能徹底打擊詐欺犯罪。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