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18地震受創成危橋 花蓮玉里大橋重建動土

大綱

位於歐亞板塊、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的玉里大橋,去年因918地震後南下線橋梁因橋體結構受損嚴重形成危橋,自震災後封閉迄今,在地方鄉親的期盼下,交通部公路總局9日特別舉行動土祈福典禮。

台9線玉里大橋至東里道路拓寬工程祈福動土典禮9日舉行。

玉里大橋一代橋及二代橋分別於民國66年及83年的通車,為橫跨花蓮縣第一大河川秀姑巒溪,因橋體結構老舊,經公路總局規劃報經行政院核定納入”台9線花東縱谷公路安全景觀大道計畫”中辦理改建,不過因去年918地震後橋體結構受損嚴重形成危橋,經辦理採購發包及地方民意代表協調,終於舉行動土典禮。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 陳文瑞表示:我們這座橋梁設計上面,我們就要能夠克服它在這個,將來在使用上面,怎麼樣讓它通行的安全,又能克服斷層的影響,所以我們在設計上面要耐震、耐久然後安全,舊的玉里大橋民國66年興建完成的。」

「台9線玉里大橋至東里道路拓寬工程」總長7,540公尺,主體工程經費41億元,其中玉里大橋重建後為鋼箱型梁設計,主橋採雙向分離各長685公尺,橋寬14公尺,一併納入改建的橋梁也包含樂合溪橋、安和橋及吳江橋、安通橋。

玉里鎮樂合里里長 陳阿洲:「希望這座大橋趕快做完,可以讓人車安全通行,這是我對橋梁的期待。」

花蓮縣縣長 徐榛蔚:「無論是要回家返鄉的家人,或者是要來到東台灣旅遊,或者是遠從國際要來花東旅遊的好朋友,都必須要走這條路,所以再一次感謝中央能夠重視東部的交通。」

工程預計於116年2月完工,公路總局表示:通車後將改善線形不佳的危險路段及降低車禍肇事率;同時建立具有特色風格的道路景觀,發展成為觀光大道;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道路。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