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致敬鄭南榕 內政部辦「與自由對畫」系列活動

大綱

今(7)天是民主鬥士-鄭南榕殉道34周年,也是言論自由日,內政部與228事件基金會還有鄭南榕基金會,共同舉辦一系列「與自由對畫」的活動,特別展出民主畫家詹三原的畫作,不只是紀念鄭南榕,更是紀念台灣民主化過程犧牲的鬥士們。副總統賴清德也出席鄭南榕殉道34週年追思紀念會,期盼台灣國人能珍視民主、捍衛言論自由。

每年的4月7號是鄭南榕殉道紀念日,為紀念這一天行政院105年核定為「言論自由日」,提醒台灣國民言論自由以及民主的珍貴。而今年內政部偕同228事件紀念基金會以及鄭南榕基金會,共同舉辦「與自由對畫」的系列活動。

內政部長 林右昌說:「在現在的台灣自由跟民主就好像空氣一樣的存在,但這不是從天而降也不是理所當然,所以今年的系列活動我們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特別規劃展出已故的民主畫家,我們詹三原先生的畫作。」

結合民主畫家詹三原畫展展出鄭南榕的畫像,開幕儀式上由詹三原的兒子將畫作贈與鄭南榕基金會,期盼能將民主鬥士的精神延續下去。

詹三原家屬 詹子宏說:「但是我要請大家了解一件事情,這幅畫是趕著為了要(喪禮)遊行的時候可以用,所以趕出來的,所以這幅畫我很高興它今天能夠回到它真正應該在的地方。」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 鄭竹梅致詞:「我希望大家知道鄭南榕,祂做出那個激烈的行動並不是基於仇恨,而是跟大家一樣,也是希望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

另外,賴清德副總統出席鄭南榕殉道34週年追思紀念會,期盼台灣言論自由、民主之路越走越遠。在面臨外來極權、危險的時刻,國人要團結一致,共同打拼、守護台灣。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