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族巧匠聯手創作 陶藝聯展驚艷登場

大綱

將文化技藝帶往都會區,兩位布農族藝術家Haisul李文廣老師,以及Dian全東明老師,攜手將12件的陶藝作品帶進台南,透過兩位藝術家的巧手,讓大眾認識布農文化之美。

兩種風格迥異的作品,擺在一起,一個屬於抽象概念,另一個則是質樸的表達文化精神。這些作品出自於兩位布農族藝術家之手,高雄那瑪夏的Haisul李文廣老師,以及南投信義的 Dian全東明老師。兩位在台南開啟陶藝之路的藝術家,這次時隔數年再次回到台南,以「Bunun印記.計藝」聯合展出12件陶藝作品,邀請民眾一塊進入優美的陶藝世界。

藝術家 Haisul(李文廣)說:「你假如說在(用)一般的嘴唇,它是看不出來,所以我刻意地把嘴唇用的像比較拉大一點,讓觀者(了解)它是在唱歌。它在圍起來,在吟唱的時候,它是群山之歌,那個幾座山通通在吟唱。」

藝術家 Dian(全東明)則說:「這個作品的意義是亞泥事件,花蓮那個亞泥事件。我在這邊做了16個太陽,這邊做了16個月亮,代表16個(族)原住民,上面還有台灣,這個就是代表我們台灣原住民的精神的意思。」

開展當天,也有不少民眾是特地為了支持喜愛的藝術家,來到現場親自感受布農陶藝之美。而台南市原民會也表示,這些藝術創作,將來也有機會在即將落成開館的札哈木樂原展示。

民眾 莊女士提到:「(李文廣)他的作品非常地純樸、自然;有大自然的豪氣;有原住民的質樸,讓人家看了就是打從心裡非常非常地喜愛。」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則表示:「札哈木(樂原)我們是一個布建通路,所以我們之後會希望布建通路裡面,我們有輪流的一個展覽。那我們17族,包含西拉雅族,我們都會做一個聯展。」

民眾想要一睹這些作品,不用跑到山區,即日起到6月11號,都可以到台南遠東百貨六樓免費觀賞,將布農文化,甚至原民精神,都經由兩位藝術家的作品,展現給大眾。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