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黑熊慘遭獵殺 屏檢依「野保法」起訴9人

大綱

屏東地檢署去年12月接獲保育類台灣黑熊在屏東縣霧台鄉遭獵殺,並在冰箱發現黑熊屍體,隨後網路更流出霧台鄉青年騎機車載黑熊屍體「三貼」影片引發社會議論。屏東地檢署偵辦後,發現遭獵殺的黑熊高達4隻,另外還有保育類山羊遭獵殺,涉案人數高達9人,依「野保法」對9人提起公訴。

屏東地檢隨同警方在去年12月霧台鄉大武部落居民的冷凍櫃內,搜出一隻台灣黑熊屍體,同時還發現了山羊、水鹿腳等證物。

隨後網路更流出霧台鄉青年騎機車載黑熊屍體「三貼」影片,檢方深入調查後發現涉案人在東窗事發後刪除手機相片,但檢警透過手機還原拼湊出案情,意外發現不到3年時間竟有4隻臺灣黑熊先後遭獵殺,目前獵殺黑熊涉案人有6人,另外也查出有3人獵殺山羊、水鹿等其他保育類動物,全部以違法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等罪起訴。

屏檢承辦檢察官 周甫學表示:「時間是從109年的1月25日到110年的12月8日,經查獲是總共獵殺了4隻台灣黑熊。」

檢方查出受害的4隻黑熊遭獵殺的地點,距離被告所居住的村落都有段距離,其中有兩隻是在雙鬼湖野生動物棲息地被殺,顯見都是遭蓄意獵殺。

屏檢主任檢察官 張鈞翔:「我們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到底是否涉及有商業行為我們也都會持續追查到底,我們也會秉持著勿枉勿縱的態度來偵辦這些黑熊後續流向的問題。」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依據近年與各原民部落合作的經驗,部落多將黑熊視為狩獵禁忌,甚至會盡可能避免誤捕,對於台灣黑熊遭連續獵殺感到難以置信。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長 楊瑞芬說道:「希望說這個案子在大武部落,有沒有機會從我們生態服務給付巡守開始來跟地方合作,然後也了解到他們所面臨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我們來共同一起面對。」

台灣黑熊遭獵殺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屏東林管處呼籲無論是誤傷或誤捕黑熊,或是發現黑熊受傷或危害情形,請第一時間連絡林務局啟動即時救援機制,切勿私自處理。希望透過全民力量,共同保育台灣的珍稀野生動物,維護生態健全。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