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蔡英文會麥卡錫 立院聚焦國安影響因應

大綱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及跨黨派眾議員會面,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6)針對台美軍事、外交及對國家安全影響評估,進行相關部會的質詢。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6號凌晨進行歷史性會談,立委6號質詢外交部,本次出訪意義,外交部點出,證明台灣民主人權價值,向全球昭告台美關係相當穩固。新北市長侯友宜被問此事表示,讓全世界看到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自由愛好和平的國家。

新北市長 侯友宜說:「在彼此之間的良善尊重互動底下,讓全世界看到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自由、和平愛好的追求價值的精神。」

民進黨立法委員 蔡易餘 VS 外交部次長 田中光:
田:「所以這一次的見面,我認為是價值非凡。」 蔡:「所以透過這樣,2百家以上的媒體,大家不斷地放送說,台灣在與民主國家一起對抗這些獨裁霸權,我們台灣的角色,是非常的重要。」

這次會面,也讓中國氣到跳腳,並高調表達強烈不滿。其實會談前夕,國防部證實中共航艦,行徑台灣東南海域,展開首次西太平洋演訓,面對中國威脅挑戰,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國軍持續注意,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含對台軍演,立委質問,中共解放軍是否具備,軍事封鎖全島能力,以及國防部的因應措施。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張其祿 VS 國防部長 邱國正:
張:「封鎖反而是一個它的概念,有沒有可能他現在,戰略上會變走這個途徑。」
邱:「我跟委員報告,他是主動的,他要封控、他要打,我們不排除,但我不可能幫他臆測。」

國民黨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 國家安全局副局長 柯承亨:
江:「最好的準備是什麼?」
柯:「是說各種的方案,我們都甚至連最壞的狀況,就算發生的可能性不高,我們還是必須要做準備。」

國安局研判中國這次對台軍演力道,不會像去年,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強烈,強調國安局對各種專案,做好全面的準備。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