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紙刻藝術家領地磨兒小共展 傳遞生態保育

大綱

長期關注自然議題的紙刻藝術家魏少君,以細膩的刀工讓各種動植物躍然紙上。在屏東縣政府邀請下,作品首度於屏東美術館展出,並特別為此次展覽創作觀霧山椒魚等九種臺灣瀕危動物,同時帶領地磨兒國小學童剪紙作品共同展出,希望喚起大眾重視自然生態保育與友善環境。

雲豹、海龜等生物,透過懸吊與光影的呈現更顯得立體生動,屏東美術館推出魏少君「大地的母親」紙刻展,40多件超精緻的作品展現出藝術家傑出的細膩刀工。

藝術家 魏少君解說:「除了裱框平面的設計以外也有很多懸掛的裝置,懸掛方式主要希望大家可以透過光影來了解平面跟3D立體中間,這種比較有點傳統性質的效果,大家來看展的時候可以移動你的身體跟你的角度,去感受一下環境包圍著你的氣氛。」

魏少君於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自學紙雕藝術的他,透過紙材纖維肌理、光線投影展現個人直觀、柔軟與開放的創作特質。他的創作主題大都與自然界的生態有關,透過對各種野生動物的觀察,讓創作過程與論述保持與自然連結的意識,也透過刻畫動物的姿態,還原自己兒時喜愛動物的初心。

魏少君表示:「把地球上面的動物盡可能帶到現場裡面來,希望大家在看這些動物的時候,一方面可以連結到自己跟動物相處過或是接觸的經驗,去觸動自己本身很有生命力、很有活力的面向;第二個也是把對野生動物環境保護,或者是所謂的生命教育生物多樣性,這些題材也帶到自己的意識裡面。」

魏少君特別為此次展覽,創作穿山甲、台灣黑熊、歐亞水獺、藍鯨、石虎與八色鳥等9件瀕危動物,與在台灣被認為已滅絕的台灣雲豹,一件件創作傳達他對生態環境的關懷。在開展前應屏縣府的邀請,到三地門地磨兒國小進行剪紙教學,此次也展出孩子的剪紙作品。

三地門鄉地磨兒國小學生 蔡祈恩、龔禮安驚歎:「我覺得老師雕得很奇特,因為就是第一次看的時候,就是如果不是那種一個圖形的話,你可能看不出來雕的是什麼東西,然後就你要自己觀察很久之後,你才會發現這裡面有些什麼動物,就覺得很厲害。」「我雕了蝴蝶,然後我覺得很興奮,因為我竟然能看到自己的作品在美術館展出。」

60多位孩童的作品跟藝術家的作品互相輝映,一起展現大地之母的豐富繽紛,魏少君紙刻展將展至6月11日,藝術家透過創作,希望喚起大眾重視自然生態保育與友善環境。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