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原漢家族大認親 跨族群共同祭拜祖先

大綱

今天(5)清明節,屏東萬巒就有一場原漢共同祭祖的儀式,由漢族吳陳宗親會與來義鄉丹林村rairai家族,共同祭拜300年前原漢聯姻的vuvu badagau,兩家族百年來首度認親,也將改寫周邊地方史的研究結果。

在屏東萬巒鄉佳和村吳陳宗親列祖列宗墳前,來義鄉丹林村rairai家族為他們的vuvu badagau,進行排灣族傳統祭祖儀式,原來300年前vuvu badagau與漢族陳毓芝異族聯姻,日治時期政府擔心原漢結盟而禁止兩家交往,事隔百年後首度認親,雙方家族都很感動。

rairai家族宗長 tjanubak rairai:「因為我們的祖先badagau的緣故,讓我們有機會在這裡相聚,也感謝天主讓我們聚在這裡,因為佳佐庄的家人有記載族譜,讓我們能夠彼此認親,認識我們的祖先和前輩們。」

吳陳宗親會會長 陳金地:「陳阿修社本來兩家就有交往,但是日本時代,就是日據時代他們,日本人他們有反對,我們原住民跟閩南人,跟漢人的交往有中斷了差不多百年的時間。」

據吳陳宗親家族族譜記載,陳毓芝冒險渡黑水溝來台後,依親在現今的潮州鎮泗林里,後來與來義鄉丹林村rairai家族的二女兒badagau結婚,取得1500甲土地與來義溪水權,一下子成為大租戶。

吳陳宗親會族譜撰寫人 陳生秋:「在我們這一輩的記憶中有什麼,有芋頭乾,就是小小的芋頭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個芋頭乾,所以這都還有一些很小很小的記憶,留在我們、淌在我們的血液之中,回在我們的腦海之中。」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長 周克任:「原來潮州的開發,是由陳毓芝跟badagau,所生的第二個孩子開發了潮州街,也就是他開發了潮州街,所以他可能邀請我們丹林在旁邊設以物易物的交易所,所以潮州有一個叫傀儡市場。」

vuvu badagau與陳毓芝的原漢聯姻,深深影響周邊來義、潮州、萬巒的歷史,兩個家族的再次聯結也將改寫部分屏東史的研究結果,讓這原本消失的拼圖重回它的歷史位置。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