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神阿縱走」山友摔傷 警消接力揹負5小時

  • 發布:2023-04-05 19:15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連假尾聲又發生一起登山意外!一名彭姓女山友,在攀爬南投與嘉義往來的「神阿縱走」古道不慎摔倒,南投縣消防局接獲通報後,立刻抵達現場執行救援任務,所幸這名山友只有腿部受傷無法行走,最後以人力揹負方式將傷患順利救出。

救難人員前往事故地點揹負受傷山友完成救援任務,這是一行36人的登山隊,從阿里山登山口入山挑戰神阿縱走古道,其中一名彭姓女山友在古道2.5公里處不慎摔倒,導致右腳扭傷無法行走,南投縣消防局獲報後以人力接駁揹負方式,費時5小時終於將人順利救出。

南投縣消防局第三大隊長 林正宜說明情況:「因為她當時就是沒有辦法行走,救援人員是用揹負的方式把那個傷患揹到阿里山祝山線的一個鐵路,我們後來就是利用鐵路的動力台車把她送到嘉義的基督教醫院去做就醫。」

「神阿縱走」古道連接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與嘉義縣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過去遭遇921大地震以及桃芝、莫拉克颱風等天災接二連山侵襲,造成山崩地裂無法通行,在近兩年的修復之下目前已經全線貫通,但部分路段還是非常陡峭、嚴峻。消防局表示清明連假南投縣幾乎每天都有接獲登山意外,甚至還有失蹤、失聯,提醒民眾務必結伴同行、做好風險評估。

南投縣消防局第三大隊長 林正宜呼籲:「在登山過程一定要互相去照應到彼此,就是不要有脫隊的現象,尤其當領隊還是協作的部分一定要負起責任,前面跟後面要對,這個一定要做好。」

消防局提醒民眾,近日山區都有降雨情形,民眾務必留意山區狀況確保自身安全,一旦有事故發生也要保持冷靜並尋找有訊號的地區,向消防隊及救難單位通報等待後續救援。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