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凝聚情感 南投親愛村清明聯合追思擴大舉行

大綱

南投仁愛鄉親愛村,每年的清明節假期,就會有許多族人返鄉祭祖掃墓,甚至已成為部落裡僅次於過年的盛大活動。今年更是結合了社區發展協會、青年會以及婦女會等,擴大辦理聯合追思祭祖的儀式,除了希望藉此表達對祖先的思念與感恩外,同時也凝聚部落情感。

每年清明節,南投仁愛鄉親愛村,就有不少族人會藉著假期返鄉祭祖,同時也會帶上祭品供奉,表達對已故親人的思念與感恩,今年社區發展協會,更是進一步聯合部落青年會、婦女會等單位,擴大辦理清明節聯合追思掃墓活動,希望不分彼此與宗教信仰,藉此凝聚族人情感。

返鄉族人 劉信妹說:「只有一年一次嘛,來這邊大家都聚在一起,有那種溫馨又很感受的說,互相聯絡感情。」

親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楓寧也期許:「我們都希望是凝聚大家的力量,然後一起辦聯合的追思活動,就是不分宗教不分族群,希望大家一起來參與這個活動,希望部落會更好。」

這次的聯合追思掃墓活動,除了請來牧師進行追思禮拜、緬懷祖先,也特別請來耆老講述部落的遷徙史,讓年輕族人更了解自己部落的歷史脈絡,並持續傳承部落文化,此外活動中也延續過去的傳統,辦理一家一菜,讓大家在會後一起享用。

親愛村青年會會長 邱思瑋表示:「部落遷移史,這個就是讓長輩說,來介紹我們從以前是從哪裡來,為什麼會有現在的親愛村,然後講給我們這邊的青年會年輕人聽,藉由這個來我們青年會做一個傳承,做出一個文獻這樣子。」

親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楓寧則說:「因為既然辦這個活動,其實我們也都會帶自己的菜餚,來那個祭拜祖先。我們就想說透過這個活動,然後大家一起出力,然後辦理一桌(家)一菜來祭拜,然後愛餐大家一起享用。」

親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每年清明祭祖追思禮拜,是親愛村僅次於過年的第二大節日,不僅成為部落特色,今年擴大辦理,就是希望強化這樣的部落傳統,讓旅外族人每年在這個時候,都能返鄉祭祖、團聚。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