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蔡總統出訪抵貝里斯 馬英九赴湖南大學交流

大綱

清明連假返鄉掃墓,而前總統馬英九,也在三月底展開湖南祭祖行程。尤其昨天(2)馬英九前往湖南大學,與青年交流談話,提及中華民國憲法的領土定義,更是掀起國內政黨間的討論。此外,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今天(3)是抵達了貝里斯。總統預計後天(5)就要再度過境美國,相關行程至今保密到家。

總統 蔡英文表示:「藉這個機會我也要謝謝我們的僑胞朋友,積極地替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總統蔡英文台灣時間3號抵達我國友邦貝里斯,隨即與僑界人士見面,並期許台灣與貝里斯的雙邊貿易,可以更好。總統為期十天的民主共榮之旅,也已過半。各方焦點關注總統返程,過境美國。

總統 蔡英文提及:「台美關係不斷深化,這3年來,台美之間在交流、在經貿、在安全三個面向,都有重大合作進展。」

台美關係進展就看這趟,不過對比日前過境美國紐約,除了會見僑界人士、出席哈德遜研究所晚會,獲頒全球領導力獎。還發表演說,表示會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證明民主成果。如今返程過境美國,行程保密到家,甚至傳出不少變動。

前總統 馬英九唱到:「深深的一個吻,已經打動我的心。」

參訪中國湖南廣電,大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國政要出訪另一大焦點,就是前總統馬英九的祭祖之旅。尤其2號馬英九前往湖南大學的談話,更引起討論。

前總統 馬英九說到:「我們希望大家努力地減少這些不必要的隔閡,讓雙方能夠真誠地交流。」

馬英九也高談中華民國憲法,表示在1997年修憲後,裡頭定義的中華民國,就包括台灣地區及大陸地區。言論傳回台灣,國民黨大讚,馬英九的赴中行程是站穩中華民國尊嚴,也表述憲法精神。不過有民進黨立委卻認為,馬英九也提到中國1982年憲法也提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事實。批評這是一中的內政陷阱。立委洪申翰更提到,馬英九赴中行程強調血緣,也是將台海問題「家內化」。

前總統馬英九赴中言行備受討論,總統蔡英文的民主之旅,關注程度也不在話下。雙英一中一美,不約而同選在7號返國,兩人出訪效應各界持續觀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