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奇美首屆部落會議召開 逾兩百位族人出席

大綱

為了討論部落重大議題,集體決策部落未來,奇美部落召開部落會議,商討遊憩區興辦事業計畫等相關事宜,現場聚集2百多位族人出席會議。

為了凝聚部落共識,奇美部落召開部落會議討論4項議題。其中預計耗資至少1億元以上經費的奇美遊憩區興辦事業計畫也在本次會議進行報告。

東管處企劃課長 黃千峯說明:「這個計畫預計到117年來正式完工營運,中間這個時間,會持續跟部落甚至是泛舟產業一起來討論,這個地方怎麼樣去,提供服務兼顧文化的傳承跟觀光的功能。」

奇美部落會議主席 Solong (柯茂盛)進一步提到:「第一個是東管處的休息區興辦規劃;第二個是奇美部落的傳統領域規劃;第三個是奇美納骨塔的部分;第四個議題就是有關簡易自來水的增設,是這樣的情形。」

然而有關遊憩區興辦事業計畫土地部分,遭到部分非原民在地民眾表示反對意見並認為該計畫影響現有耕作使用權益。

在地居民 葉雲田 VS 東管處企劃課長 黃千峯:
葉:「有什麼程序,一點都沒有,就直接說這個是東管處的位置,這樣合理嗎?不合理嘛。我現在是要講給上面聽,讓他們了解一下。」
黃:「到時候你再提出,因為現在不是很清楚,你所說的地方在哪裡。」

此外在傳統領域部分,民國41年遷徙而來的布農族人則希望能在奇美部落中的Sa’tip區域成立部落範圍,未來持續與在地阿美族人和平共存。

原民會族群委員 Aziman‧Istasipal表示:「我的目的是來幫助奇美這裡有一個叫Kiwit部落跟Sadansa部落,我的目的是這個,希望大家能夠接納我們少數布農族。」

奇美部落會議主席 Solong (柯茂盛)則說到:「今天晚上的部落會議非常順利,部落有達到一致的共識。」

而主席則強調,劃設領域部分會有重疊性,未來將持續協商相關細節。有關會議討論議題,部落也達成初步共識,相關決議將會提送瑞穗鄉公所備查,進行下一步的行政程序。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