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魯閣號事故2周年 家屬、交通部進行追思

大綱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2號滿兩周年。罹難者家屬及交通部,也在當天前往台鐵富岡機廠,舉行追思會。而未來這座園區,也將規畫安全相關的學院,以及教育館,期盼能謹記教訓,不讓事故重演。

在碑前獻上白色花束,408次台鐵太魯閣號事故,4月2號滿兩周年。事故罹難者家屬,以及交通部人員前往台鐵富岡機廠追思。

罹難者家屬說到:「很多人以為說家屬和解了就沒有聲音了,其實過去一年,我們都還仍然在努力,我們完成了和解協議,依然推動外部監督。」

一場事故帶走49條人命,更讓各界檢視台鐵內部缺失。兩年多來,罹難者家屬不斷要求台鐵進行安全改革。而除了預計在明年正式將台鐵公司化,以及外部監督委員會成立之外,這個月也將前往日本借鏡相關經驗。

交通部長 王國材表示:「組織改革不是只說外面的改革,它裡面包括環環相扣的內控內稽,全部都要環環相扣在一起。」

為了不讓事故重演,當時損壞最為嚴重的第七、第八節車廂,保存放置在富岡機廠。鐵道局長杜微也表示,未來園區將規劃安全教育館,預計115年完工。到時也將車廂移進館內,並將事故始末記錄。

交通部鐵道局長 杜微提到:「未來不管是民眾來追念,或者是我們新進同仁,我們在職同仁的教育訓練,我們都會以這次的事件,當作每一個最高的警惕。」

此外,也將設置鐵道學院,強化行車運轉維修,更將執行技術面的教育訓練。時隔兩年,家屬回想事故依舊悲痛萬分,呼籲台鐵能落實安全改革。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