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魯閣事故2周年 外部監督委員會挨批成效差

大綱

台鐵408次太魯閣列車兩周年,期間除了推動台鐵公司化改革之外,也預計在剛剛我們看到的富岡機廠,設置安全教育場所。但在追思現場,家屬也不斷提及,這幾年針對台鐵改革成立的外部監督委員會,因為就他的觀察,委員會成立以來,不只家屬不滿,就連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認為成效不彰。

交通部長 王國材 VS. 罹難者家屬:
王:「正向應該改革的部分,就給我們建議。」
家屬:「我想請問一下,所以是以後我們有意見,是直接針對交通部,還是直接針對台鐵。」

交通部長王國材話講到一半,就被現場家屬打斷。408次台鐵太魯閣號列車事故,滿兩周年期間,交通部及家屬推動鐵路安全改革。其中一項就是成立外部監督委員會,但家屬認為組織成效不彰。

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 陳孟秀說到:「並不是不認為政府有在動,並不是認為說否定你,可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這一切都沒有讓家屬參與,也沒有跟家屬報告,包含你所說的公司法的子法這些過程裡面。」

除了後續家屬與交通部資訊存在落差,身為獨立機構督促台鐵的組織,陳孟秀表示主導權依舊握在交通部手中。種種情形,不只家屬,連交通部長也坦言,成效確實不如自己所想。

交通部長 王國材表示:「或許在這段時間,在外部監督的這些會議,我是覺得都不如我意。不只不如你意,我覺得感覺沒有很實質,所以我現在已經跟賀陳旦前部長談,他願意站出來。」

王國材表示,目前已與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洽談,願意協助外部監督。另外也已邀請專家學者加入,當然還有家屬代表。但陳孟秀進一步提出,過去組織開會,仍須將結論或問題,層層轉達部長。且會議做出的決議,對政府不具實質效力,呼籲外部監督委員會能以官方名義成立。

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 陳孟秀提到:「成立官方的外部監督機制能納入家屬,能讓這股改革的力量,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交通部長 王國材則說明:「我這邊答應大家一個禮拜的時間(邀請外部監督會議),邀請我也不用什麼特別,我一定儘量排除各種行程來參加。」

是否成立官方組織,王國材表示仍有待討論,但願意排除萬難參與會議,也督導台鐵及交通部重視會議結論。但現在台鐵產業工會也跳出來警告,在公司化的衝擊下,未來台鐵人力也將出現斷層。台鐵的改革之路,挑戰重重,但牽涉旅客安全,這條路還是得走下去。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