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關注中橫復建工程 政院、交通部說明

大綱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31)赴立法院備詢,立委孔文吉關注中橫復建工程,表示目前政府選擇的工程方案,與當地部分居民期望有所落差。對此行政院及交通部也做出說明。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院長你是要放棄我們中橫公路嗎?」
行政院長 陳建仁:「沒有,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所有的公路是安全的。」

中橫公路復建工程進度再受關注,過去交通部提出三大方案如今已定,規劃臨37線雙向通行也已送國發會審查。未來將新增7座橋、8座隧道。工程預估將近八年,但同時也是所有方案成本最低的。

交通部長 王國材:「配對是青山上下線各一個,我們發覺上線上面的土質還不穩定,所以我們決定在下線比較穩定,然後做雙向。」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你這三個方案等於還是推翻了我們梨山居民的期望。」

由於方案選擇青山下線,並非中橫原來主線,遭到立委質疑。交通部坦言地質考量不會有主線方案。但孔文吉仍期盼,斷了24年的中橫公路能受到政府重視。而現在要極力打通的還有基隆捷運,目前第一階段規劃,僅從台北南港至基隆八堵,少了到基隆市區這段,立委呼籲第二階段政府能委託基隆市府辦理。

民進黨立法委員 蔡適應說:「我覺得這樣子的話,對於基隆市政府,未來八堵到基隆這段有更多的地方市民參與意見,我認為這條捷運的推動才更有可行性。」

對於地方政府若有意願承辦,交通部表示樂觀其成,尤其目前中央地方在路線設計仍有不同想法。後續交通部也將依立委質詢,函文基隆市府詢問。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