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記者會轟六福村 要求林務局徹查園區

大綱

針對東非狒狒事件,原民立委今天(03/31)召開記者會,批評六福村以訴訟欺壓獵人,掩蓋園區管理疏失的焦點,要求林務局徹查園區狒狒逸失狀況,並展開動物數量稽查。

原民立委憤怒甩鍋,不滿狒狒事件中,桃園市政府、新竹縣政府及六福村推卸所有責任,尤其六福村前後說詞不一,甚至揚言對獵人提告,讓獵人獨自承擔輿論壓力。

立委陳瑩批評六福村,就是整起事件罪魁禍首,想藉由訴訟分散管理疏失的焦點,要求林務局等相關單位,徹查館內動物數量,避免未來再發生動物逸失,讓園方隱匿情形,陳瑩呼籲,抵制六福村及相關企業,甚至要求關閉動物園區,直到改善為止。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到底還有多少動物流浪在外已經逸失了,這個部分我也一併要調查清楚,請林務局務必督導新竹縣政府,要落實盤點六福村的動物的數量。」

立委伍麗華則指出,這次事件讓獵人身心靈,造成巨大創傷,也凸顯國內在野生動物抓捕行動,尚缺有效的規範及技術。林務局表示,已研議修正野保法,除了提高動物逸失罰金,發生逸失導致主管機關,協助圍捕所衍生費用,也將由飼主負擔。此外,也將修正保育類或具危險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強化保育類野生動物個體管理。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所以未來怎麼跟學界一同地來組織SOP,我想這是這一次的事件所凸顯出來,政府單位必須要關注、注意與改進。」

林務局副局長 林澔貞:「野保法第37條及第51條,尤其是針對這些逸失的這些動物,我們會加強飼主的責任,加重罰金等等的這些措施,我們都已經在做一些研擬了。」

至於未來與獵人合作關係,林務局回應,國內移除外來種等相關工作,還有賴他們協助執行,不會停止,強調與林務局仍會保持一定信任度。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