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六福村認狒狒逃脫 立委追開槍圍捕爭議真相

大綱

東非狒狒之死,今天(30)事件出現大逆轉,六福村承認狒狒是從園區跑出去的。不過對於先前林姓獵人指出,是六福村獸醫指示開槍圍捕的爭議,六福村沒有表態要撤告,立委伍麗華則期盼事件真相能夠水落石出。

東非狒狒之死,爭議持續延燒,29號事件發生急轉彎,六福村承認狒狒來自園區。對此,立委們也頻頻追問農委會,後續野生動物管理及圍捕措施。而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將在3月31號前往六福村會勘。

林務局長 林華慶提到:「我們也排定明天(3/31),我們會會同新竹縣政府,也會邀請有實際領養靈長類經驗的管理人員。另外來有一些AI的專家,明天會到六福村現場,先去檢視他的設施。」

要從事件源頭,找出未來的解決辦法,而對於狒狒逃出園區的管理疏失,林務局表示新竹縣府將立刻開罰。 雖然狒狒來源確認了,但對獵人說是六福村獸醫指示開槍,六福村並未提及要撤銷對獵人的告訴。立委伍麗華接到當事獵人陳情,希望能尋求法律救濟,還原事情真相。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談到:「我們的獵人他目前遇到的處境,比較是屬於看到大家這樣子甩鍋。對他來講,其實承擔了一個很大的壓力,那我們也希望早一點真相水落石出。」

獵人一再向伍麗華說明,他是與公部門同行,加上當時狒狒已出現情緒激動狀況,且是有接收命令,並非擅自擊發。

林務局長 林華慶說明:「狒狒本身,牠其實是具有可以對人造成相當傷害的動物,所以在緊急情況下,他是符合這樣(開槍)的要件的,只是說要還原當時的情境。」

林華慶表示,開槍授權也得看當時的指揮系統評估。但究竟是誰下令開槍?狒狒當時狀況又是如何?一切已進入檢調偵辦。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